« Home | » | 耶穌-真正的革命者 » | 《天地孩兒》宣揚迷信 » | 如我所料 » | 離家五百天(二):因為頹廢 所以出走 » | 筆情 - 回應暉對鍵情的回應 » | 陶傑的傲慢 - 回應暉就「稚農」一詞的感慨 » | 鍵情 » | 第一千個點擊本貧民區的網友 » | 華南稚農文明  九月欣澳展現 »

醫學新聞信息的傳遞錯謬(一)

在夕陽下的咖啡閣,突然收到瑪麗莎興高采烈的來電:

「肥榮,有沒有看新聞呀,原來你的牛皮癬是可以根治,而且很少負作用…」

「我知,你是說Entanercept,是一種抗甲型腫瘤壞死因子類的抗炎藥,一般的報導都指他的負作用極其輕微,最大的問題在於費用上。」

「是呀,怎麼你也會知道?我今天在那些健康雜誌看到,說是甚麼新的突破,既然那些傳統的藥物有那麼多負作用,為什麼你不作一作嘗試?」

「是的,那些報導有沒有告訴你該藥會增加患上肺結核的機會?特別是我們南中國這些肺癆發病率極高的地區?」
「沒有。」

「該報導有沒有告訴你使用者患上癌症,特別是淋巴癌和皮膚癌的機率比其他人高?」

「沒有。」

「其實作為一項新發明,Entanercept實在為我們這些類風濕病的病人帶來不少希望。

 相較其他傳絕的藥物可能已經推有十多年並數以千萬計的病人的使用經驗,新藥物的使用經驗可能不及傳統藥物的千分之一,所以其潛在風險性是一定的。更何況,雖然有證據證明該藥有效,但沒有證據證明該藥物比傳統藥物更加有效。我們還需要進一步的實驗和數據。既然如此,為什麼不選擇一些較便宜,而同一時間其安全系數已經有一定經驗,並已知有效的藥物,反而去追求那些昂貴卻有待進一步實驗的新藥呢?」

「我知啦,感謝你,那麼為什麼我在雜誌見到相關的報導時,所得的是另一幅圖畫?」

「哈哈,那你就得要問該文章的讀者和作者了。無論如何,我得感謝你,因為你的關心和鼓勵,已經是我最大的良藥了。」

後記:原來有位女士在莎的身旁聽到我倆的對話,她的孩子也因此病纏身,對此藥有一定程度的興趣,她初時還以為莎是當中的權威專家呢!不過,當莎將和我對話時所得資訊向她訴說一次,我想,那女士現在一定對此藥有一定的認識和更實際的期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