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冷雨夜的「舒」情歌 » | 借屍 » | 不是太乖 而是太蠢 » | 屠夫之死 » | 非典型請辭必須交代 » | 黎明的舊唱片 » | 轉載獨立媒體黃國堯牧師訪問 » | 憤怒,因為公義被沒埋 » | 長生豪庭 » | 網朋博友 »

湯福施簡介


信仰從來不是在那高聳入雲金碧輝煌的大教堂內的崇拜中唱出來,而是在烽火連天愁雲慘霧的絕境活現出來。

湯福施Tom Fox,生前為基督教和平者使團Christian Peacemaker Team的工作人員,該組織自零二年十月便在伊拉克進行人道工作,推動和平,在美伊戰爭後更致力提倡反暴力信念,並為當地機構進行人權報導的訓練。此外,該使團亦有幫助戰爭中的被拘留人士,亦和當地不同宗教團體進行聯絡。

湯福施於零五年十一月廿六日,一次前往探訪當地回教徒聖職人員協會時,被武裝分子綁架,威脅美國政府於十二月八日前釋放所有被美國囚禁的伊拉克人士。限期一再推達至兩日後。隨即失去綁架者的消息。

直至到零六年一月廿八日,恐怖份子透過半島電視台發放影象,當時四名被綁架者仍有在電視話面中出現,可是到了三月七日恐怖份子所發放屬於二月廿八日的錄像中,已經再見不到湯福施的縱影。

直至到三月十日,湯福施的遺體在巴格達發現,相信他是受槍傷所擊斃,死前有被虐待的痕跡。

************************

湯福施自廿二歲起成為貴格會的會友,曾在美國海軍樂團任職多年,隨後曾參與教會的青少年工作。

對湯福施來說,聖雄甘地以及耶穌基督的話語是其工作動力的來源。他曾在其伊拉克工作早期於網誌寫下此句子:
若我容讓自己憤怒,我就會與上主分開,並與邪惡勢力連接,為暴力爭鬥充權。

若我容讓自己恐懼,我就會與上主分離,並與邪惡城力連接,去鼓勵逃避潰離。

美伊戰爭所帶來的,不是一個回復和平的阿拉伯半島,相反是一個充滿了仇恨和報復的地方。無論是地道的武裝恐怖份子,抑或是穿上裝甲的反抗部隊,在這地土所所作均只不過是侵略行為。

湯福施毫難道沒有恐懼感嗎?不是。面對仇恨他沒有半點兒的憤怒嗎?也不是。在他看來,無論是反恐的士兵,抑或恐怖份子,內心均是「與上主分離」的人。他之所以遭到士兵或恐怖份子的留難,不外乎想挑起戰鬥,又或把他趕走,其終極的目的,以屬靈的層面來看,都只不過是撒旦這個寄生蟲破壞上帝創造的鬼計而已。

面對暴力和侵略的世界,湯福施選擇了非暴力的手法,以和平去表達人類之間崇高以及無私付出的愛。
或許面對內心的憤怒比遭遇恐懼較為好受,可是,如果耶穌和甘地說得對的話,我就不會給兩者留有地步。我會站穩立場面對那些綁架者,如同面對士兵一樣。…如果耶穌和甘地是正確的話,我寧可請求以我的生命作注;若然我被殺害,請以寬容赦免的心對待這些被撒旦權勢所殺害的人。我會為「企硬」而有所掙扎,但我會盡力而為。

湯福施以其生命活出其信念,也以生活去證明他所敬重的耶穌和甘地所言非虛。亦是因為他的愛,帶來的不是更大的仇恨,而是各團體的饒恕原諒的呼聲。湯福施的生命,對今日的「會堂嘴唇教徒」有甚麼啟示呢?

湯福施的網誌:http://waitinginthelight.blogspot.com/
豪仔博容的(於三月份有不少關於CPT被綁架人士的文章):http://littlehohk.blogspot.com

無名的殉道者,其精神又有多少人敬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