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宣道會何時才會說話? » | 加拿大電影節 » | 湯福施的苦杯 » | 湯福施簡介 » | 冷雨夜的「舒」情歌 » | 借屍 » | 不是太乖 而是太蠢 » | 屠夫之死 » | 非典型請辭必須交代 » | 黎明的舊唱片 »

爭一口清新空氣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 :

我只是在一間不起眼的九龍某社區醫院工作的一名內科醫生,我只想和你分享我望天打掛的心聲和故事。

我的醫生辦公室在十三樓,該層病房外的大堂玻璃窗,能讓人在一群高樓大廈的擠壓下看到丁點兒的維多利亞港。每天早上望天打掛已經成為我必定動作,如果我能夠看到港島的藍天,一座座建築物清晰地出現在我眼前,那麼我的心情必然大喜到「AH!」一聲叫了出來,整個人也讓充滿了力量;可是,若然我未能看到對岸,被煙霞所濃罩,即表示當天的空氣污染指數非常嚴重,便可以想像到因呼吸疾病入院的人次必然大增,想起這「天災人禍」(天是指空氣的清新度,人禍則是指人滿之禍),我的心不期然會似垂頭喪氣的天氣先生,發出無奈的「哦」聲。

為什麼一個醫生要對空氣的素質有如此的關注,不僅與我們的工作量有關係,也與整體市民的健康有關。而事實上,不少醫學研究已經證實空氣污染與心臟病、哮喘以及慢阻肺病的誘發有著莫大的關係,改善空氣質素與市民的健康有所關連。

發電廠作為香港空氣污染的一個主要來源,就著最近的《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的發展」諮詢,容讓我這個局外人發表一些意見。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們有必要在能源產生的過程減少污染。這是電力公司的社會責任,而事實上,電力公司有責任盡其所能去減輕排污量,否則他們的準許回報率必須相應調低以作懲罰。電力公司亦應將一定的百份比投資放在可生能源的研究和應用上。作為專利的公司,他們不可以在掙取我們金錢之餘又將污染排防在我們的天空之中。

我明白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隨著珠三角的發展,我們有更多「國家因素」要考慮和處理。當著名權威醫學期刊《刺蝟針》於去年十一月十九日形容中國是「世界污染之都」的時候,可見老外們對我們華人的空氣污染問題已經到了不可再容忍的地步。香港作為泛珠三角當中的最先進城市,實在有責任去領導粵港兩地就此問題進行改革。如果我們還相信「香港好,中國好;中國好,香港更加好」的說話,我們就更應該相信「香港空氣好,中國形象好;中國空氣好,香港市民健康繁榮更加好」。當今天粵港兩地的電力供應將會聯網之際,香港政府實有必要制定政策,減少產生能源的過程所帶來的污染,長遠帶領珠三角,走向使用再生能源。

請為我們的病人能夠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也請讓我們香港市民有緣再見維港的清空藍天。希望在今次的檢討,每年賺錢的電力公司能有更大的承擔。

感謝。

延伸閱讀:綠色和平《立即行動!爭一口清新空氣》

中大的空氣,都算係o甘^___________^...回中大,便可吸一口清新空氣(馬路除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