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秒秒鐘都是污染 » | 以痛為友 » | 和教會分手 » | 真誠騙香港 » | 他賣我俾迪士尼 » | 十元功課 » | 醫學新聞信息的傳遞錯謬(三) » | 明愛的月光 » | 醫學新聞信息的傳遞錯謬(二) » | 醫學新聞信息的傳遞錯謬(一) »

身份、角式、對白

很多人以為創作《他賣我俾迪士尼》的目的是為了嘲諷迪士尼的企業作風,那就只捉到用神的十分之一。

如果真的要去嘩苦迪士尼,大可以有更多的提材,其實迪士尼在這中國大地所大來的文化震撼,一定令西方人大開眼界,無論是園內的衛生問題又或遊客的禮儀,這些材料已經足夠去拍一套短片。

迪士尼作為最多關社組識所關注的對象,已經有不少的議題被發掘,只不過那些關注團體未能夠將之發為大眾的關懷題目,仍然逗留在小眾立議題的層面上。

我的終極關注,是當這個城市經歷了醉生夢死的黃金九十年代,渡過回歸,繼而進入大蕭條的七年困境,當香港宣稱自己已經走出谷底進入新時代的時候,其實是否已經找到自己的身份、角式和對白。

香港已被處死 只因迪士尼 小島身份裂割無法修理
已走失不知道自己 角式兼對白 珠江三角卻在起飛(珠江三角繼續起飛)
不需真相或剖釋 只需要製造無限麻醉虛晃有米奇
酒醒過後認清是 原來在騙局被欺戲

過去的十多年就當是一場戲中戲,那麼今日酒醒過後,我們是否真的認清自己的方向和定位?

「迪士尼」某個程度是董建華時代藥石亂投的又一產物。迪士尼能否打救香港經濟仍是未知之數,我們對他能夠提供職位而感到恩惠,但不要忘記背後其實是一個超值甚至是香港人的賠本投資。香港沒有迪士尼也可以復甦,但復甦過後我們又是否知道要何去何從?

昔日我們自譽為東方之珠,xyz之都,金融風暴令我們的身份自信盡失。當我們宣傳今天是我們中興之時,我們其實是否已經找得到我們昔日失去的東西?

沒有這樣的思考,幾多的歌詞也只不過是逗你一笑的網上流行曲。要重建香港,我們真的要先思想這些問題:香港的身份是甚麼?在這個地球村劇目中的角式是甚麼?在全球一體化的環境下我們有甚麼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