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醫學新聞信息的傳遞錯謬(三) » | 明愛的月光 » | 醫學新聞信息的傳遞錯謬(二) » | 醫學新聞信息的傳遞錯謬(一) » | » | 耶穌-真正的革命者 » | 《天地孩兒》宣揚迷信 » | 如我所料 » | 離家五百天(二):因為頹廢 所以出走 » | 筆情 - 回應暉對鍵情的回應 »

十元功課

小時候的家庭經濟情況不太穩定,三餐可幸還能勉強支持。一家四口住在大角嘴這個貧民區,租金支出卻已佔整家庭收入接近一半,所以得在食的方面盡量節儉。

父親每天早上給予我們兄弟二人十元作早餐和報紙費用(報紙當然是買給他看的),不要少虧這十元,報紙當時每份才三四塊,菠蘿飽、雞尾飽一元二角一個,出爐蛋撻則要塊半,火腿蛋飽則是二元三角,如果是西式的叉燒飽可得要三元了。每天早上把報紙買來後,就得苦思那剩下的數元如何運用。

是每人一個叉燒飽,可以帶給大家數分鐘的溫暖,抑或是買兩個菠蘿飽和雞尾飽把肚子填飽?如果想買蛋撻,也得要看運氣和時機。噢,還得要預留五角一元,不可以浪費,也不可以多花,否則連這個趁機儲錢來玩扭蛋的機會也會失落了。一個二元的扭蛋,內裡是一個希望,可以帶給兩兄弟一個星期的滿足。你得知道,當玩具反斗城是富家孩子的樂園,窮學生只得望門興嘆的日子,扭蛋是我們最大的快樂泉源。

一分一角也得珍惜,一飽一飯也不浪費。這不需老師的教導,也不需要教育電視的宣傳。窮孩子的家,有得吃,有得穿,還有地方住,就已經要感恩。珍惜當前一切所擁有,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生存的道理。

今天,不少窮孩子已經走上富康的路,他們的孩子也不需要再為早餐如何節儉地使用一分半角而大傷腦筋。可是,或許是過份富裕的關係,每天早晨在M字頭的快餐店,到處均是有菲傭在旁服事的小學生,要菲傭在旁呵護地勸其少主進餐,可是他們只顧把玩著心愛的手提遊戲機,腦內思考「減數問題」,不是我們當年如何省下一角半分,而是如何將晝面上的敵人數量減到最低。上課的鐘聲終於響起,剩下的是吃了半口的薯餅,和滿瀉地面的漢堡飽屑。

把玩著隔熱塑膠杯,細味當中那份糖奶不對稱的咖啡味,我得問一問自己,如果有一天,他沒有了菲傭,給他十元去買自己的早餐(扣除通脹,不用買報紙,只需買自己一人份量,我想已經是給他很大的優惠),他會不會因為不知道那兒有麵包店而迷路,因為沒菲傭帶他過馬路而被車撞死?甚至可能他們的雙手已經退化至只慬得按遊戲機鍵盤,不慬得把食物自行放進口內而餓死?抑或,他們的世界只有遊戲機的螢幕般闊,不用進食每天打廿四小時也沒有所謂?因為他們的腦袋已經不用也不會思考衣食住行,而只有過關斬將的問題?

我慶幸父母每天給我的「十元功課」,讓我們在小時候便已經體驗經濟現實和生存的苦澀,使我今天尚有氣息和能力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生活,我只是擔心,沒有十元功課洗禮的下一代,他們究竟會如何成長?他們會不會成長?

成長的可悲,就是要負責任。
一個沒有「責任」意識的生物,在世界上就如同洪水猛獸,人人得以避之,人人得以誅之。
為甚麼不少小朋友不慬得要負責任?因為對他們來說,因為所有的責任均能夠以金錢量化,金錢能夠買得東西太多,他要付出的勞力太少,一切便得太輕易,那就是死結了。
有些東西,真的不是可以用錢買回來。

有時過於保護小孩子不是好事。

如果把小孩子過於保護,不讓小孩子去接觸這個世界,他們未來應變及適應世界或生活會較為吃力。特別是和人的相處。

我相信有一點東西都需要小孩子本身自己面對、學習的,例如人際關係。在他們當中,他們未必想到和朋友交往的重要性,他們只需要面對電腦,便是可以面對世界。剛投入網際世界的我也會想,對電腦打電郵及瀏覽資訊便可以做到和人的接觸了。時間告訴我,面對電腦是不足的,與人的互動才是重要。有的精彩的片段及回憶都是在人的互動之下產生的。

最近在中環的火箭大樓商場一戲院外留意到南極動物的宣傳片,其中一個對白是動物家長同小朋友提及要讓自己去成長,該小動物未必願意,但在嚴寒的環境中,自立搵食卻是重要。盼望這片(將於29/9放映)可以有更多中產的家庭收看。(此片為老少咸宜的片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