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筆情 - 回應暉對鍵情的回應 » | 陶傑的傲慢 - 回應暉就「稚農」一詞的感慨 » | 鍵情 » | 第一千個點擊本貧民區的網友 » | 華南稚農文明  九月欣澳展現 » | 平安米 把悲痛終止 把憤怒提出 » | 《盂蘭米包臭 路有跌死骨》 » | 轉載:我們都在看新聞 » | 你試過被別人拋棄嗎? » | 人神共悲 - 伊拉克人踩人死傷逾千 »

離家五百天(二):因為頹廢 所以出走

我以前的團契叫做彼得團,團訓是「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我很喜歡這節金句,花不到一天便已經背熟,不僅這句經文出自《聖經.提摩太前書》的四章十二節,與我四月十二日的生日有些少類似,更因為這句經文是使徒保羅對當時還是教會領袖新丁的提摩太很重要的提醒,對當時中二三的我有非常大的提醒和鼓舞。

我是這個團契的創團團友,和我第一天參與團契的共有十人,今天他們沒有一個人留在這個團契,我是最遲離開的那一位,驀然回首,來中自有萬千唏噓。

離開,又或主動告別,是我生命的一個特式。我經常會和和我親的團體主動說再見,因為我知道,每一次離開,我都會有再成長的空間。某個程度來說,固守在一個環境,如果令我的成長窒息,而我又無法令人成長的話,我會選擇抽身離開。

不過,正如《後會有期》一詞當中,「誰願孤孤單單到遠地,為了呼吸新鮮的空氣。」人雖走了,情卻仍在。

我一九九二年五月廿三日參加這個團契,那時我還只是一個中一的黃毛小子,乳臭未乾。我在這間教會決志信主,連續三年參與團契剛成立的職員會事奉,也是團契當中第一個決志領洗加入教會的人。當中的每一個片段我也歷歷在目。

到了我中七的時候,我毅然走入牧師的辦公室向他遞交離團信。信中寫了些什麼,我已經不記得太清楚了。但離開團契的原因,我至今還記得很清楚。

我想,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真的不願留在一個頹廢樂園,讓生命浪費在虛空宴樂,讓時光沉淪於頹靡的氛圍。

當然,背後一定有許多行政事務又或人事關係問題在當中,但至今我也肯定這不是箇中原因,因為如果是真的話,我就不會在離開團契後,繼續留在教會每星期參與崇拜達七年之久。

彼得團契過不了其十三歲的生日,因為她和令一個較年輕的團契,在小組增長的大前提下合併了,成為一個「常青天地」。

教會的留言版,傳道人指出第一期的發展達標,他們正向第二期進發。

可是,都十三年了,彼得團那份響往頹廢,虛浮渡日的心態,可能還沒有改變。

我今天看了我一名舊團友的xanga後,原來他們當中有人提議舉辦生活營,彼得團的生活營很特別,名叫頹廢營,十多人租渡假屋,無無聊聊打牌談天,那就可以冠之為「相交分享」了。

十三年,有些東西真的沒有變。

前幾天約了另一位彼團弟兄食飯,他叫我考慮再返回教會……

看完今天的xanga,我看我有答案了。




相關連結:離家四百天

問題是,這些行為會被冠命為「相交」。

就是因為認識不夠深入,肢體才需要在咖啡廳來天南地北,一同去看無聊戲同吹悶水,這些一切,均被賦予增進肢體認識的意義。

其實問心那句,基督徒之間的友情行徑,有幾多分是為人,有幾多分是為神?

如果福音使命是要將上帝的愛向四方擴展,那麼我們是否還浪費時日在彼此消耗青春歲月?不要忘記,他們不是在咖啡廳的寧靜處去祈禱,又或談談內心的天國構圖…

他們只是hea(我都唔打這個字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