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諾沃克病毒 » | 生死的荒謬 » | 明天預告--忠誠夥伴 » | 星期天談談離開教會 » | 爭一口清新空氣 » | 宣道會何時才會說話? » | 加拿大電影節 » | 湯福施的苦杯 » | 湯福施簡介 » | 冷雨夜的「舒」情歌 »

樞機

冠霖叫我寫一寫陳日君被封社樞機主教的感想。

我對天主教的聖職制度不太熟識,只知道樞機主教在教養院內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如果教宗本篤有如中國的胡錦濤,我猜想樞機就有如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成員。

無意去就天主教會本身的歷史和政治問題去發表意見,因為這是我的弱項,我倒想分享為甚麼陳日君的言行舉止那麼深深的觸動我。

原因其實非常簡單,因為他比很多滿口讚美感謝哈利路亞的基督教徒,更似耶穌。

有血有肉的耶穌,絕非像基督教徒投射的模樣。

面對被排擠的心靈,耶穌不會火上加油,反而會讓撒該進入其家室坐席;陳日君當年也動用教會資源幫助無證兒童就學,為法輪功的宗教自由而說話。

面對被困鎖的罪人,耶穌接觸並保護他們,像被拿的行淫女人又或十架上其中一個強盜;陳日君也會探望被囚的反世貿人士,關注因局港權事件被遣返的家庭。

面對被歪曲的公義,耶穌會指責法利賽人的虛偽,甚至搗亂聖殿以重拾聖殿本身的意義;陳日君多次就人權問題發聲,挑戰社會、政府以至中共對民主以及公義的概念,並以敢言的態度為人的尊嚴而發聲。

不要和我探討那種教義更合乎聖經,你只要問那一個人更像耶穌,真理的門就在那一邊。

我也喜歡這一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