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明天預告--忠誠夥伴 » | 星期天談談離開教會 » | 爭一口清新空氣 » | 宣道會何時才會說話? » | 加拿大電影節 » | 湯福施的苦杯 » | 湯福施簡介 » | 冷雨夜的「舒」情歌 » | 借屍 » | 不是太乖 而是太蠢 »

生死的荒謬

生和死最大的荒謬之處,在於你沒辦法估計幾時會發生,以及甚麼時候會發生。

有些人求生不得,有些人則求死不能。死亡永遠在你不期望的時候發生,但有更多人想求死亡卻遙不可及。

甚麼是上天的嘲弄?才年滿六十歲的準伯伯,因為發燒而入醫院,可是當吃飯的時候突然噎住窒息,食物把氣管完全阻塞,搶救無效,就此離世。半小時前他才向他太太致電報平安,並著她要照顧女兒功夫,半小時後他已經再沒有機會和她的女兒說一句話…

甚麼是上天的嘲弄?七十多歲因為肺癌,而動了手術,可是才一個月又證實擴散,藥石無靈,電療化療又沒有作用,要較氧氣機呼吸。可是天意弄人,腫瘤擴散至尾龍骨,壓著神經線,下半身完全癱瘓。他對自己非常自責,為甚麼腫瘤不壓著氣管令他窒息而去世?為甚麼腫瘤不上腦袋而令他神智昏迷?每一天起床,就是多一天的折磨,他只想合了雙眼不再醒來,但死神卻半點恩慈也不給他。

當死亡變得不可預知,當生存變得那麼隨機,我們卻只可以坐在地平線上的一角,靜待生命被死神,甚至是造物之神去戲弄。生命,從來未試過如斯的軟弱,也未試過前所未有的倒楣。

有些人或許會說:「某個人或某個神,祂曾經經歷死亡,而且戰勝了死亡,所以你要相信祂,倚靠祂,讚美祂(下省一百句『哈利路亞』…」

面對這些人,我不會笑他對生死的膚淺體會,也不會問他「如果那某個人/神並不知道死後會否復活,還會否如此勇敢地赴死?」等問題(畢竟,對教徒來說,整個拯救本身是一個自稿編自導自演的計劃)。我只會默默的禱告,對著那不可見的上蒼,慨嘆原來邪惡的鬼魔可以如此活現在眼前,牠們的說話原來可以如此涼薄…

(今晚當值,有關忠誠夥伴一文順延…)

這一年最疲憊的晚上…

今晚,做了三次急救,兩次插喉,兩個氣孔引喉術…

面對無數傷心、絕望以至憤怒的眼神…

也見到很多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人…

生命,在捉弄你我;死亡,在欺凌咱們…

努力呀!我為你打氣 =)

當病人家屬絕望、傷心的眼神背後......
是盼望
疾病...是無奈
生命...無人可以掌握
醫生...有極限
不要把擔子全挑上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