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湯福施簡介 » | 冷雨夜的「舒」情歌 » | 借屍 » | 不是太乖 而是太蠢 » | 屠夫之死 » | 非典型請辭必須交代 » | 黎明的舊唱片 » | 轉載獨立媒體黃國堯牧師訪問 » | 憤怒,因為公義被沒埋 » | 長生豪庭 »

湯福施的苦杯

為什麼我會選讀湯福施?

湯福施沒有考取甚麼神學學位,沒有牧養過千甚至過萬人的堂會,沒有出版過甚麼驚世巨著,也並非甚麼屬靈增長萬人歸主的復興大會講壇常客。

他,就只是一個普通的貴格會信徒,看重每一個生命背後神聖的位置,以愛代替仇恨,以行動代替言語,走進這個不足為外人道的伊拉克戰地,去告訴交戰雙方,去告訴全世界,人本身應該擁有的生命尊嚴和人權是怎樣的一回事。

湯福施遺留下來給世人的寶藏,就是其人生最後廿多篇的網址,當中記載著他在伊拉克工作的心路歷程,生命和信仰的反省。你會看見一位有血有肉的和平志願工作者,如何在烽火連天的歲月,按著其信念以及有限的資源,去服事當地的人。

而事實上,去幫助戰爭中的受害者不一定會充滿成功感,因著政治的壓力以及物資的限制,失望和灰心失意的日子總是蠻多的。在湯福施的日誌,你不會見到如今香港基督教盲徒一貫的「主呀我感謝你,因為我要感謝你」的絕對空虛話語,你只會見到滿有現場感的文字,當中的掙扎和心靈的反省。你也不會見到「主呀在你的大能和醫治下伊拉克變得成為上帝喜愛和祝福的國家,基督教徒的人數增加了多少多少,愛你的心和敬拜你的靈越發增長,感謝你,奉你的名求,阿們」,你會見到他很邊實地告訴你他所同在同行的群體,每天所面對的人道以及維生的問題和困境。

閱讀他的遺誌,你會像看到一篇又一篇與上蒼交心的真性情禱文。香港教徒喜歡美化一切,美化到一個地步看不到耶穌所經歷的苦難,自以為天下太平,自我感覺良好,從而故步自封於自己和平的小天地。湯福施卻以其生命,用行動在絕境去經驗苦難的真實和無情,卻使他更能明白上主的心意,看到上主的眼淚,最後為著其所信仰的理念而殉身。

我們的教徒,是否信得太舒服?我們的教會,是否被增長擴堂萬人信主而充昏頭腦?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氛圍下,又有幾多教徒看得到耶穌所飲的苦杯?

hi,
would you mind if i forward your writings for these 2 days to my friends? Most of them are christians in UK. I quite like your opinion and like to see how they think about it.
Many thanks
Jeanne

Dear Jeanne,

Please feel free to do so.

Raymond

香港華語貴格會
http://hkquaker.blogspot.com/

http://www.quaker.org
http://www.quaker.org.uk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aker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