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黎明的舊唱片 » | 轉載獨立媒體黃國堯牧師訪問 » | 憤怒,因為公義被沒埋 » | 長生豪庭 » | 網朋博友 » | 星期天談明天奧斯卡 » | 非典型增長 » | 恐怖份子 » | 斷背山與教徒恐同症 » | 讀書組 »

非典型請辭必須交代

一位薄有名氣的牧師因為曾發表對同性戀人士友善的言論而遭到教會要求被迫離職的下場,這件事竟然可以在教會界如此默靜,令局外人不禁有點心寒。

在教會要炒一個資深牧師絕對不會是一個簡單容易的決定。而事實上,除非牧師犯了一些嚴重的錯誤,包括在個人道德操守上(就算有婚外情恐怕也不致於要離職),法律上(如虧空公款),又或在聖經真理出現嚴重的偏差(如認為耶穌根本無釘十字架,老實說,很多人講道根本就是胡道八道,是按著己意而非正意曲解聖經,例子[引至豪仔博格]),否則教會很少為芝麻綠豆的小事要把一名牧師趕走。

可是宣道會觀塘堂最近就上演了如此荒謬的一幕。消息先由牧師的網站以及部份基督徒的論壇中流傳,直至最近才在獨立媒體的網站上被報導。

作為一間自稱植根社區的老牌教會,突然如此倉卒去更換一名牧師,究竟是發生了甚麼問題?

是因為黃牧師做了一些傷天害理的事,例如犯下教徒最敏感的姦淫罪?是因為他侵吞了教友的資差,殘民自肥?抑或他的教義出現嚴重的問題,教壞細路?

作為一間負責任的社區教會,實在有必要向公眾作出這樣的交代,否則又如何令坊眾安心將自己的子女送進教會的主日學呢?

這是一間教會的社區責任,這不僅是自身的行政問題,更是一間宗教團體的誠信問題。如果黃牧師真的犯了錯而被迫自動辭職,而教會也在意自己在社區的角色和身份,那這事件就絕不可是一件閉門自審的獨立事件,必須向公眾和社會交代。

希望教會能給予社會人士有所解釋,除非箇中的原因比我所之前所列的更為黑暗,如教會內部打壓言論的白色恐怖,那就另作別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