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轉載獨立媒體黃國堯牧師訪問 » | 憤怒,因為公義被沒埋 » | 長生豪庭 » | 網朋博友 » | 星期天談明天奧斯卡 » | 非典型增長 » | 恐怖份子 » | 斷背山與教徒恐同症 » | 讀書組 » | 最後的尊嚴 »

黎明的舊唱片

心情欠佳,體力盡殆的日子,我一定會打開黎明《傾城之最》精選,特別是第一首歌《我的親愛》,放在音響組合而播過不停。

為甚麼會對《我的親愛》情有獨鐘,為甚麼我會對黎明的歌和詞如此著迷,絕對不是因為黎明的歌藝精湛,而是黎明曲系的歌詞,就算是配合最愉快的節奏和輕鬆的心情,你都會隱約見到一陣陣彌漫無奈和感慨的輕煙。

就好像劉卓輝作詞配以輕快旋律的《我的親愛》,當中寫道「誰人能明白我/我將空虛掩篕/讓悲傷憂鬱痴情沉默到現在」,歌和詞表面來看其實是完全不夾,但十多年後你再細聽,你就會感到這其實是一份悲諷的自嘲。

黎明早期的歌曲以情歌為主,卻來得較悲情(或深情),明顯的感情宣洩音域的確有助這位曾被譏為「走音天王」更容易發揮。就像他一首由向雪懷填詞,天朦光(即是黎明自己)作曲的《我的感覺》,一句「不快樂但你不發覺」就把千百句的怨恨哀仇唱了出來,也減省歌者需要揣摩的功夫。

除卻新手小試的「相逢在雨中」,第一首沒那麼憂鬱氣卻大為流行的黎明飲歌是《今夜你會不會來》。十五年前的作品,!歌詞不但曾因國粵夾雜而遭人咎病,也曾被評為對倫常有傷風化之嫌。因為歌詞中「習慣了每晚要吻過你再去安睡」,有鼓吹未婚同居之嫌,記憶中曾有一些衛道之士大加鞭策。

有人說,黎明主唱的歌,首首都有優秀曲和詞,獨欠唱得好的歌手。平心而論,黎明的唱功和同期的四大天王,以及一些當時不得令的歌手如黃凱芹、杜德偉、李克勤等都相差得很遠。無論如何,他的歌始終成為了你和我的記憶,以及成長的一部份。對我來說,當「心裡忐忑不安/情緒易動蕩上落」,「心裡的哭聲/埋葬在夜靜角落」的日子,每當我突然感慨「一切我所得到/無法換現在快樂/ 惟有再次活於這時常自我的孤單感覺」的時候,黎明的舊唱片就會成為我的精神寄託,陪伴我在風中去搜索少年時甜蜜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