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斷背山與教徒恐同症 » | 讀書組 » | 最後的尊嚴 » | 教妳去看斷背山 » | 去飲前談女性主義 » | 星期天和教徒談斷背山 » | 博客轉型 » | 女人心海底針 » | 董驃 » | 局外人談學.社運人 »

恐怖份子

上沈旭輝的中大通識課,原來恐怖分子也分很多類別:

第一類的恐怖分子就是「殺你就是為了殺你」的硬橋敢馬型恐怖份子,他們為了對付所仇恨的對象,便會對目標採取行動置於死地。這類恐怖份子的動機和行動最為直接,被害者往往就是他們要抗爭的對象,當目標被害,恐怖份子就會達到目的。而目標往往是政要高官。

第二類的恐怖份子就是「殺你為了警告別人」,他們採取的恐怖襲擊,遇害者往往不是其仇恨的終極對象,像對匯豐銀行發動自殺攻擊,未必是因為他們對銀行職員仇恨,而是對銀行背後所代表的西方勢力示威,每一次的恐怖襲擊,目的不是要殺某些人,而是達到傳訊的意義,對有關的國家或組織作出警告。

第三類的恐怖分子,就是那些「殺你為了保護自己」的人,就是現今反恐潮中的主導國家。從某個意義來說,他們是第二類恐怖分子的襲擊對象,可是他們為了保護自己,便打起「反恐」的旗幟,將所有他不喜愛的國家,不論有否從事恐怖襲擊,都當成恐怖份子來對付。久而久之,這反恐巨人本身亦變成了恐怖份子。

因著這邏輯,恐怖分子不一定再是小群小眾,站在利益和尊嚴的角度,任何國家都可以變身成為恐怖份子。而事實上美國小布殊總統的反恐言論,充分展現其霸權主義,任何國家不需要對美國作出任何攻擊,只要美國視之為對其有威脅性,美國就可以先發制人。這完全凌駕於國際法上,對地球的和平做成重大威脅。伊拉克被指有大殺傷力武器,故美國以反恐之名推翻原政權,可是後來發現所有的指控原來是一場空,美國的目的卻已經達成了。

誰才是恐怖份子?是那些看似恐怖神秘的小眾,抑或是高舉愛與和平的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