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局外人談學.社運人 » | 有人願意一起去嗎? » | 瀕死時別讓我聽福音 » | 星期天談談道 » | 給疲累的同路人 » | 仇恨.報復.慕尼黑 » | 野火記零一 » | 傷情人.後記 » | 傷情人 » | 哲靈的心胸 »

董驃

董驃,一代著名馬評人,昨晚因心臟病在醫與世長辭。

我不是馬迷,基本上我對星期六日電視機直播賽馬感到納悶甚至反感;可是,這名馬評人所作的努力和其成就,實在是值得肯定的。

他的成說,在於他能夠演活「馬評人」一職。人家聽見董驃的名字,就會記得他是「馬評家」。想起賽馬評論,無論是電台抑或電視台,你第一個想起的聲音和影像,就是他。

情況就如當你想起體育新聞主播,你就會記起伍晃榮,不作他選。

能夠把一個角色去演活,在於他那份學識淵博配以其辛辣的味道和,由馬匹以至騎師,由馬房以至練馬稍,由馬場以至馬會,對出身馬房的他瞭如指掌;並且由於他的評論,不少人因他以對賽馬有所興趣。他對賽事流程以及馬匹壯態的熟知,使他能在評述時給予獨到的眼光分析。

聽跑馬,聽驃叔可以是上一代的馬迷的心聲。沒有驃叔的星期六日賽事,彷彿少了什麼的生氣。沒有他精彩的評論分析,賽事就和幾隻動物在跑步沒有分別。董驃一個人,將這個曾經是上流社會的高尚玩兒,透過其聲線帶進尋常百家姓,間接令香港能夠平穩過渡。

我討厭賭馬,但欣賞董驃先生,就是因為他能為這對我來說非常平淡和討論的活動,加了令人醒神的味,就算你不看馬匹,單聽他的評論,已經有一種聽著章回小說的刺激感。

今天的馬評人和花瓶沒有分別,偶以在茶餐廳聽到賽馬廣播,總覺得他們只是把彩池照讀一次,他們的存存與否其實對畫面的內容沒有多大的影響。能夠把畫面變得有味的人,才是最好的說故事人,也才能夠將畫面演活。今天,香港又再失去一名好的馬評人,我們也失去了一個很好的香港故事。

延伸閱讀:
1. wikipedia的簡介
2. 廣播七十五年系列(五)賽馬廣播細說從頭
3. 世澤兄《董驃:專業時代的終結》

圖片選自明報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