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野火記零一 » | 傷情人.後記 » | 傷情人 » | 哲靈的心胸 » | 愛 改變仇恨 改變視野 » | 夕陽工業區的夕陽 » | 最有前景的政黨 » | 荒謬遊戲 » | 向上帝祈福 » | 形單隻影與成雙成對 »

仇恨.報復.慕尼黑

慕尼黑絕對是一套你會想盡快離座的影片。

不是因為影片節奏緩慢,也不是因為殺戮場面恐怖血惺,而是因為史提芬史匹堡在刻劃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的仇恨,以及隨之而來的報復情緒,實在令人喘不過氣來。


仇恨和報復永遠是雙生兒,不知道那是因那是先那是後那是因那是果,可以是無始無終,也可以是自有永有。每一刻的報復行為,都是為了上一個傷口而作也,也是為了下一次報復埋下伏線。不幸地,結永遠沒有解脫,只會越纏越亂。

仇恨是跨代的,所以下一代的責任,是為上一代以至上一千代去報復。只要你正在參與報復的行動,你的父母也會為你自豪;若你不能完成任務,你還有你的兒子,你的兒子還有你的兒子的兒子,你的下一代會帶著仇恨的種子,向你的仇人作出報復,直至得到最後勝利。

可是,誰才是國仇家恨的最後贏家?當國家和民族高舉仇恨的旗幟去對別人作出報復?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執行報復的人,一定不會是贏家,他可能會有剎那間的榮譽感,但報復過後,他就會成為報復的對象。他成功為別人製造了恐慌,自己也會落在恐慌之中。

而事實上,當你炸死敵人高層,人家就暗殺你的領事;當你殲滅別人的陣地,他們就把你的客機炸毀。報復從來不是解決仇恨的良方,卻只會把更多仇恨的種子散在更多的人身上,成為他日報復的導火線。

放開國仇家恨,站在月光底下,你會發現你所仇恨的對象,其實和你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有著你同樣的熱情,同樣的理想,同樣的自信,同樣的驕傲。

他們也有同樣所愛的人。

這個體認,正是世界走向和平最重要的元素--不論是以巴雙方、中日雙方、美俄雙方…在仇恨的旗幟和報復的口號背後,其實我們都只是活生生的血肉次軀。

要逃出仇恨,首先要放下報復的刀。可是,又有那一個當權者願意放下這些為自己搖旗吶喊的政治籌碼?又有那一個國家的國民有這樣的睿智放開世代的恨怨?

難道要等到我們的雙手沾滿鮮血,難道要等到我們被仇恨的氣氛窒息而死,我們才甘願放低仇恨的心、報復的刀?

你的文章真的是不賴的嘛.... 同意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