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哲靈的心胸 » | 愛 改變仇恨 改變視野 » | 夕陽工業區的夕陽 » | 最有前景的政黨 » | 荒謬遊戲 » | 向上帝祈福 » | 形單隻影與成雙成對 » | 休息 » | 恆福 » | 二百個月前的夜晚 »

傷情人

每一個病人,在我的心中,也是要盡心去愛護的人,(除非他不領情)。可是,在情人節當值的夜晚,我傷了不少人的情,也見證了不少受傷的感情。

張伯人生第一次進院,因為這兩個月下肢無力,肚臍對下地方感覺異常,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未期肺癌擴散至尾龍骨。張伯拒絕進一步接受檢查或創傷性治療,平時無病無痛的他,在溫馨的節日得知他所剩的時間,將不能再活動雙腳,要在輪椅上渡過困閉的餘生。

文叔曾經從鬼門關逃了出來,肝癌爆裂沒有奪去他的生命,醫生還幫他安排了化療,他深信只要完成五次療程他就會痊癒。可是,尚欠一次就完成療程的他,在情人節前因為肚腹積水而第一次入我們的醫院,所有的報告均指向其維生指數和病情惡化。再做化療已經沒有可能,剩下的也只是病徵的抒緩。當他在情人節與他相識四十載的太太得知這個消息,他們傷心淚流。

九十多歲的司徒婆婆患上心臟病,剛才經歷一次病發,在黃昏期間和家人在床邊傾談時,突然心跳呼吸停痛,心律不正,經去纖搶救,仍未能使她恢復知覺。其六七十歲的兒子忍著淚水強作鎮定地說:「醫生,不要再令她辛苦了,就由得她安息吧。」

還有廿五歲因全身無力入院的楊女士,細問下得知她的先生最近一個月原來關係惡化得很快,一談起家庭便哭不成聲;還有七十四歲的吳伯,家人廿年前舉家移民加拿大,從以再沒有回來,只剩下他空空一人住在板間房,直以兩年前才被我以老人痴呆症為由送往老人院,今天他又再度因肺炎而入院;還有六十三歲的洪婆婆,心律不正常的她多次因慢阻肺病和心臟病發入院,今晚她的心口又再陣痛,呼吸困難,兒女均在大陸,只有一個親蜜同屋同住,也是後事的惟一交付對象;還有…

在這個談情說愛的節日,我為很多人帶來不幸的消息,我見證不少人的心靈孤寂,我更為不少人的最後一程作最後的見證。不知道是丘彼得的愛神之箭諷刺,抑或是死神的索命之箭無情了。

(以上所有病人的姓名和年歲全屬虛構,病情也作了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