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夕陽工業區的夕陽 » | 最有前景的政黨 » | 荒謬遊戲 » | 向上帝祈福 » | 形單隻影與成雙成對 » | 休息 » | 恆福 » | 二百個月前的夜晚 » | 迪士尼最新呈獻鬧劇 » | 走難 »

愛 改變仇恨 改變視野

愛,可以改變仇恨,改變視野,更可以改變命運。

高遠菜穗子Nahoko Takato,一名日藉自由自願工作者,在零四年的伊拉克戰爭中與其他兩名日本人被恐怖份子綁架,並被用來要脅日本撤回自衛隊。雖然他們最後獲釋,但回國後卻受到猛烈批評和攻擊,被官方和民昌稱為「國家罪人」,更懷疑其被綁架一事的可信性,有人甚至懷疑她與恐怖份子串謀來提升其知名度。

事隔兩年,因著國際特赦組織的邀請,高遠菜穗子來港去出席「我被恐怖分子綁架──戰火中的伊拉克」座談會。

不少人想去聽聽她被恐怖份子綁架的經歷,但她卻將觀眾的視線和視野帶領到一個更重要更高層次的課題,就是「當地的伊拉克人在戰火下的生活」。

當西方媒體一窩蜂去報導美軍的勝利以及伊拉克薩達武政權的「大殺傷力武器」,當歐美傳媒關注反恐戰會如何打下去,我們其實鮮有去了解「戰爭的事實」,就是在戰火下的人。

菜穗子在伊拉克戰爭開始的時候,就從印度前往伊拉克的費勞杰(FALLUJAH)去幫助一群十多歲有吸食軟性弱物習慣的街童,幫助他們找到工作,更找到生存的意義。她亦曾協助將醫療物資運送前往戰區的醫院,亦正因如此,讓她曾身體會戰爭的可怕。

當西方傳媒一面倒為布殊歌功頌德,卻鮮有傳媒報導伊拉克人因戰事而無辜死亡的事實。美軍多次轟炸民居,造成嚴重的傷亡,可是沒有西方媒體去作報導,我們只會聽到美軍一次又一次的說:「我們成功殲滅了恐怖份子。」

可是,從菜穗子一張又一張的圖片和影像,我們可以見到,那些手無寸鐵的婦孺,每每就是美軍的襲擊對象。一次又一次美軍聲稱某民居埋藏著幾多的亞爾蓋達分子,在轟炸過後我們只會見到一家大小一同被燒焦的屍體,可是這些生命的流逝冤死,在西方新聞當中,連半篇報導也沒有。

美軍的來臨是帶來解放和自由嗎?在費勞杰,我們看到的是市面的蕭條,物資的短缺。因著美軍的封鎖,醫院的雪櫃只剩下一包外表非常不潔的血液,藥物和食水被切斷供應。民眾活在恐慌之下,街道四處是設防的美軍,因為言語不通,當美軍自覺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就會將所有伊拉克人格殺勿論。

每天因這白色恐怖而枉死的人不計其數,每天也有家庭因此而破醉,仇恨就由此而滋生。所以這些城市也是恐怖份子去招攬新成員的最好土壤。「男士為其母親妻女被美軍所殺會非常哀慟,可是當他哭完的時候,也就是他拿起槍枝的時候。」這場國際性跨代性的仇恨,就是由此而起。

菜穗子主張愛而非報復,提倡重建而放棄戰鬥.拾起水泥而非槍枝,與其讓仇恨跨代,不如投過愛來改變傷口。在菜穗子的帶領下,一間又一間的學校得以重建,一個又一個迷途的青年能找到盼望和前路。

菜穗子沒有任何組織或勢力的支援,只靠擠牛奶和於酒吧工作來籌錢。雖然備受國內的批評,但她沒有因此記恨在心,反而為他們感到婉惜,因為國人的視野受著媒體的報導所限制。

可是當你看見到在其被擄期間,她所曾幫助的街童在鏡頭面前表明願意代替她作為人質,你就會知道她的愛得到回報和肯定了。

我很受她其中一句說話感動,有一次是某一印度的醫生對她說的:「你為了尋找愛而來了印度,但你的出現已經就是愛。」

大家只顧談論伊拉克戰爭中的綁架事件,卻不去關注戰爭期間的軍事攻擊。(They ask about the kidnap but not attack.)菜穗子的生命,正正突顯了戰爭的真實和荒謬,在主流媒體外記錄著一個又一個的血肉故事,更讓我們見到,一個手無寸鐵的女子,用其愛心和堅定的意志,可以嘗試改變一個城市,一個民族以及一代的命運。

延伸閱讀:
1.Miss LEE in Summer 《伊拉克講座筆記 》
2.大公報報導

喜歡你的題目。
的確,愛的力量,可以很大。

也寫了,
多一點愛吧。
亦把你連結了。

傳媒春秋和各大報章今次也沒有太著墨於她的綁架經歷。畢竟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很多謝你來座談會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