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星期天談談道 » | 給疲累的同路人 » | 仇恨.報復.慕尼黑 » | 野火記零一 » | 傷情人.後記 » | 傷情人 » | 哲靈的心胸 » | 愛 改變仇恨 改變視野 » | 夕陽工業區的夕陽 » | 最有前景的政黨 »

瀕死時別讓我聽福音

在紓緩醫學上,靈性的關顧從來不限於病人是否接受某一宗教或信仰。當一個人面對大限之時,其內心的宗教感會促使病人去問幾條問題:

我是否存在?
我的存在的意義為何?
當我這存在結束後會往何處去?
死亡是否盡頭抑或是新的開始?
死後的生命會是如何?
我的存在至今是否有所價值?

幫助病人在生命的盡頭透過靈性問題的反思去認識和肯定自己,從而達到心靈的安舒,會有助病人行完最後的路程。

教徒在與瀕死者談道的時候,很多時都忽略了病人在靈性自省的過程所關注的議題和感受,他們只關注病人是否信耶穌,他們的目的只是傳教,而不是認認真真地和病人探討這個靈性問題之結。

很多病人在悠悠半生已經建立了一定的「信仰系統」,他們需要的,是在生命的盡頭得到肯定、支持和鼓勵。可是很多教徒人士就會在這時候不斷挑戰病者的信仰態度,如果病人不相信,就會被批評為「剛硬」。病人臨死前也要再次被批評一番。

對瀕死病人「傳福音」,是教徒又一常用的技倆,他們憤在病人的耳邊實施轟炸,當病人因呼吸困難而張開口,又或因腫瘤毒素導致神智不清而導致頭部移動,就一概視作為「對福音有反應」、「願意接受主耶穌」的證據。

教徒如此動作,其實不是要拯救未期病人的靈魂,而是要醫治自己心靈的缺口和宗教感的失職自責。

人面對死亡,最需要的是別人肯定,教徒的出現卻帶來否定。我們除了關心他們在天國的入場券外,有沒有認真想想什麼才是他們的需要?我們是為他們最後一程提供指引,抑或最「趁佢病拿佢命」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見解呢?

謝謝你的分享。做了傳道人,我也要學習處理面對死亡教友或其家人的心靈需要。
不少教徒(或傳道人)只關心瀕死家人的「點頭張口握手」等反應,我也相信這是教徒家人的一種心靈需要,或是心靈投射。他們的催迫未必為正處彌留的親友帶來多點痛苦或安詳,但卻為自己產生更多的內疚,或強化某種狹窄的思想,特別是以為人的點頭張口握手就可決定人在來生走上哪條路,又或是以為在佈道會中舉手「決志」就等同死後有永生。

我係一個你不認識的med5
從閃持的Blogger闖入這裏

我也承認有很多時候眼見耳聞弟兄姊妹所做的事未必是對的,令信的或不信的失望,我也在經歷大大小小的失望。可是信心並非建立在別人的身上,所以別讓壞見證影響你和神的關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