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教妳去看斷背山 » | 去飲前談女性主義 » | 星期天和教徒談斷背山 » | 博客轉型 » | 女人心海底針 » | 董驃 » | 局外人談學.社運人 » | 有人願意一起去嗎? » | 瀕死時別讓我聽福音 » | 星期天談談道 »

最後的尊嚴

這位九十有一的伯伯,因失去知覺被送入醫院。

九十歲前他的身體非常壯健,除了有輕微的血壓高外,一切也非常的正常。人生掌握在他的手上,有非常考順的兒女孫媳,也有寶刀未老老當益壯連後生仔也及不上的精力。每一天活得非常開心,每一天也在自己掌握手上。

可是,歲月催人老,更何況是九十歲。踏入九旬之稀,身體卻突然惡化。上年冬至前夕,他突然因心臟病發住了半個月醫院;臨近農曆新年,他又因貧血而再度入院,卻發現肝功能惡化,檢查後證實為未期大腸癌並擴散至肝臟組織。

伯伯的年紀那麼大,加上那麼接二連三的大病,使他的身體非常衰弱。短短三個月,人也消瘦了三分之一。癌腫已經擴散,最近又有心臟病,家屬一早已決定不去考慮任何化療和電療,只希望在他最後的日子,令他覺得舒舒服服,安安樂樂。

今天,是他三個月第三次入醫院了。他的貧血非常嚴重,輸了血才數星期,血色素由九度趺至六趺,即是三分之一。

伯伯臉色蒼白,不過尚幸還可以自行進食。圍著他的家人在床邊七嘴八舌討論其病情,直至主診醫生到來。

「以他的情況,他需要接受輸血……」

「醫生,請你放心,我們全家都非常明白他的病情,也知道他的機會。所以我們已經決定不為他做手術以及治療,我們也決定了盡量給你最舒服的生活和治療辦法。我們家人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如果他無生命反應的話,醫生請你不用急救了,只要能夠令他舒服,醫生就請你用你的方法啦…(下省數百字)」

「如果大家明白輸血的風險,就請讓病人簽署同意書吧。」

「醫生,他的病情那麼弱,拾起筆也沒有力量,不如讓作為他兒子的我為他簽名啦…「

「醫生,是呀,他這麼弱,等我代他簽啦…」

「我來…」

「讓我來…」

一群熱心殷勤的後群曾著為他簽署同意書,可是當病人還有意識的時候,這是法例所不容許的。

這時候,虛弱的伯伯突然提起了他的手,做了一個手勢著令他的家人給他一支筆,他費勁地拿去來,一點一橫用了數分鐘的時間,把他的名字逐個字簽起來…

他吃力地把名字簽好,軟弱的他連筆也掉了,他淡然地對我說了一句:「醫生,我接受輸血…」

人生走到最後的一步,可以在活動的空間也不多,無論是醫療決定,居住安排,照顧需要,幸運的他有一班非常愛護他的家人為他打點。可是,對他來說,他需要的,不是甚麼,而是在最後的日子能為自己的身體需要作出決定,為自己的生命保存最後的尊嚴。

bless him.. bless them all

最近到醫院慰問朋友,因其母親已進入彌留階段。
我是第一次以傳道人身份到醫院的。
我真的只想關心朋友與其家人,有聲或無聲地支持他們。
不過朋友的家人所屬於的另一教會,有一位傳道人也來了,看似很熟悉他們一家及病重的母親,這傳道人在病房外等候期間,忽然「專業」起來,向朋友解釋他們教會願意為其母親辦理身後事云云,我感到有點想作嘔。

試想一下,家人當時的感受是怎樣?好心可以做壞事,但壞事始終是壞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