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去飲前談女性主義 » | 星期天和教徒談斷背山 » | 博客轉型 » | 女人心海底針 » | 董驃 » | 局外人談學.社運人 » | 有人願意一起去嗎? » | 瀕死時別讓我聽福音 » | 星期天談談道 » | 給疲累的同路人 »

教妳去看斷背山

朋友因為我早前《星期天和教徒談斷背山》而立定決心看《斷背山》。

我告訴她,看斷背山要找一個有深度的人一起看。斷背山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卻不是讓那些內心簡單的人觀看。

同性之愛和性從來不是斷背山的主調--它在細訴一段受壓抑而被迫內斂了的情感,被束縛而作出爆發性的宣洩,這種感情,這份激盪,因著社會的禁忌變得僵化,因著時空的遷逝變得疏距。當中的悔、恨、愛、悲,在一代大師李安的手,卻化成清澈的流水,灌溉著你和我早已被禁鎖的心田,勾起了每一個靈魂的共嗚。

所以不要在旺角看《斷背山》,那些MK仔的褻笑聲會將深情的冰山污染為渠水;不要和教徒看《斷背山》,他們的膚淺根本承載不了情感的深度;不要和那些終日只顧沉迷網上遊戲,又或最愛看方向星球生果報報導的港版「童智成人」一同觀看,這只會令你立即明白鑽石山和斷背山在素質和修養的分別。

看斷背山會不會哭?那就得看你所選的戲院的位置和入場人數:如果你在旺角的九點半場看這戲,當你身邊的觀眾有三分之一入場只為偷窺男性之間性行為的真像,他們所發出的笑聲,會將所有的淚水和感動頓時蒸發。

朋友告知,和她去的是一位讀心理科的碩士朋友。我為她能找到一位如此高學養的朋友一同去觀賞而感到高興。可是選址就變得更為重要。

我告訴她,如果那位朋友是女仔,就一定要找些不旺場的場次去看,這會使耳根清靜更為投入,戲後更要在附近的咖啡店坐到晚上十一時半,兩個女仔,在輕音樂的伴奏下,將內心的「斷背山」向對方傾訴,這一刻,你就會知道誰是你的真知己。

如果那位戲友是男孩子,那就變得截然不同,要找一些人多的場次,多一些MK人也不打緊,最重要是讓他看出妳和鄰座的滿身耳環舌環的油脂少女相比,原來多了一份慬得欣賞《斷背山》的深層品味,從而也讓他慬得欣賞妳。

上映斷背山的夜晚,究竟打開了多少人通往斷背山之路,很可能在乎你的選擇和決定。

Thanks for writing the blog for me. If i got any new insight after watching the movie, will share with you. :)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and all those tips of appreciating that movie!

PANTENE兄:

看來傳教真的是"無孔不入"。。。。。=.="

給匿名者…

pantene不是男仔…

給pantene…

看斷背山…找一些教徒一起看…你就不會depressed

肥榮:

那位匿名者是我,不過點都好啦,我都想專重你的博格,不會在這裡跟人舌戰
或者,用一首歌去回應pantene啦。

送給基督徒/基督的一首歌(我想聽過這首歌的離教者總會有些會感到有共鳴~~ ):

* 最佳損友*

歌手:陳奕迅 | 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 編曲:Eric Kwok/Jerald

朋友 我當你一秒朋友
朋友 我當你一世朋友
奇怪 過去再不堪回首
懷緬 時時其實還有

朋友 你試過將我營救
朋友 你試過把我批鬥
無法 再與你交心聯手
畢竟 難得 有過最佳損友

從前共你 促膝把酒 傾通宵都不夠
我有痛快過 你有沒有
很多東西 今生只可給你
保守至到永久 別人如何明白透
實實在在 踏入過我宇宙
即使相處到 有個裂口
命運決定了 以後再沒法聚頭
但說過去 卻那樣厚

*問我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什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敵友 已沒法望透
 被推著走 跟著生活流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生死之交 當天不知罕有
到你變節了 至覺未夠
多想一天 彼此都不追究
相邀再次喝酒 待 葡萄成熟透
但是命運入面 每個邂逅
一起走到了 某個路口
是敵與是友 各自也沒有自由
位置變了 各有隊友

REPEAT*

早知解散後 各自有 際遇作導遊
奇就奇在 接受了 各自有路走
卻沒人像你 讓我 眼淚背著流
嚴重似情侶 講分手

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什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又有沒有 掛念這舊友
或者自己 早就想通透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總好於 那日我
沒有 沒有 遇過 某某

先前無加番個名,sorry

先前無加番個名,sorry

我係夜遊杜拜,我真係唔明點解死都唔俾我加番個名落去.....>.<

Brokeback Mountain is really a sad story to me. Lots of rituals and rules have limited two people loving each other. Still got some tears in eyes when i thought of the story.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這套戲雖未足以吸引我抽空欣賞,不過除了從電影的角度,其實有心的話,也可以返去原著小說了解(或批判啦),馬家輝的部落也有一些資料補充:http://makafai.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_114114112102705200.html

"...xx的膚淺根本承載不了情感的深度..."這句令我頗有同感,尤其是看到家中某男性在看電影"美麗有罪"時的樣子...唉
(xx是否教徒實屬無關)

眼淚只在心裡流,坐我隔離的不認識的女孩哭到我有點怕。=.=" whatever, 真的很喜歡這套戲。
[其實只是路過被吸引停下來看文章,之前都引用過你的文章=P]

同意你的說法,我亦引用了你的文章在我的blog 中,請指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