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x告 » | 請勿誤讀我的七一缺席 (明報印刷版) » | 請勿誤讀我的缺席 » | Are you alone? » | 悼中大團契文字事工 » | 情傷三部曲 -- 可能是我忘不了你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 | taken dyuring SARS  » | 不去七一的原委 » | 離家四百天(一) » | 反日不可談六四? »

實習醫生仔女,奸巴爹

最近經常聽見新加入的實習醫生大吐苦水。

這幾年才入職的公立醫院的醫生其實是廉價勞工。工作量繁重,壓力又大。實習醫生又其是最為辛苦。他們每周的工作時間經常超越一百小時,但時薪可以媲美麥當勞,通宵當值的晚上也難得小睡十五分鐘的機會,同時亦要執行極為厭惡性的臨床任務如抽血、插靜脈導管、做心電圖(我真不明白大部份醫院為何不可以由護士執行以上工作)。作為新進入職場的年青人,很多時因為工作環境的際遇、人事關係的問題而導致苦惱萬分。

我比較幸運,除了頭三個月在一間基督教醫院工作得滿肚子牢騷外,其他三間醫院共九個月的時間都做得非常開心和滿足。我認為,作為實習醫生,第一件事一定是要抵得諗,唔好怕蝕底。要珍惜每一件工作或任務,因為只要你願意尋找,從中一定會有學習的機會。其他醫生看見你既上進好學勤奮也願意捱苦,自然就會給予你更多的機會,也會把你當成自己的一員。心態若不曾改變,經常埋怨自己被虧待的,就永遠沒有力量做好你的工作,別人對你的評價也會很低。這個惡性循環,會令你這三個月實習期痛苦非常。

當然我也會不滿部份醫院剝削實習醫生,安排他們進行非臨床的工作(如釘裝病人紀錄,為病人預約覆診期等,大部份醫院都是病房助理的工作),又為可以交由其他同事如護士處理的臨床工作(不少醫院已開始由護士抽血、插靜脈導管和做心電圖),實習醫生其實不應該將時間放在這些技術性而非和應付臨床問題有關的勞動工作上(一個實習醫生一天可以抽上超過一百次血…)。可恨不少醫院只是將實習醫生看作是廉價勞工,這是一個非常可恨的安排。

但是,你要改變工作的氛圍,第一件事就要要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從而使自己能勝任當中的工作,他朝當你身處適當的位置,就能為整個制度帶來改變。只會自恕自艾的人,只會顧影自憐的人,永遠不能夠為問題帶來出路。

在此送給今年和以後的實習醫生,如果真的有實習醫生來看的話……


唔好怕辛苦
唔好怕蝕底
有得學就學
有得做就做
唔怕被人散
唔怕被人串
學得幾多就幾多
盡心盡力做最好
今天努力將工成
他朝才華能展明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