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實習醫生仔女,奸巴爹 » | x告 » | 請勿誤讀我的七一缺席 (明報印刷版) » | 請勿誤讀我的缺席 » | Are you alone? » | 悼中大團契文字事工 » | 情傷三部曲 -- 可能是我忘不了你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 | taken dyuring SARS  » | 不去七一的原委 » | 離家四百天(一) »

哀的學問

面對死亡,自然會帶來哀傷。

我的哀痛不是來自死者的感傷或又死亡的事實,而是對自我身世的感懷。十多年來家庭的暴力和傷痛像一個永遠不會完全康復的傷口,閒時也沒有甚麼問題,但當焦巴被揭開時,又為鹽水所沖擦時,隱隱作痛是無可避免。

我不期望傷口一定會百分之百痊癒,但我仍珍惜這個給我重整生命的機會和關口,亦為此感恩。(一定要加「亦為此感恩」此五個字,否則會被那些教徒批評我不虔誠和遠離主)

面對哀傷,我需要的是有人陪伴,而不是指指點點,像黃大仙指點迷津。

很多人,特別是教徒,會將「哀傷」定性為旁門左道,又或是缺乏平安的表現,又或是因為罪性纏擾人性軟弱的反射。總之遇上不開心,就應該找些開心的話題和玩意,又或想想自己本身是多麼的幸福。若有人把哀傷的感覺停留多半秒,那已經是離經背道的事情、天地不容的作為。

對不起,哀傷處理的第一課,就是要肯定和承認這種感覺,視為人類情感正常的一部份。

有基督徒醫生知道我最近的不幸,便傳送了一段影片,當中是一位小女孩天真無邪無牽無掛自自在在無憂無慮地與母親玩耍,那是一幅「零陣痛」的圖畫,附上的句語是--「生命本應如此」。

我說,如果生命是無痛的,又或如果我不曉得痛楚的滋味,那我就寧願未曾活過,把這生命也棄掉。

痛楚是每一個人應該有的反應,除非你的神經出現了問題,又或受藥物的影響。這就是生命的真實,那些不斷開口埋口說「不要想那麼的多,隨遇而安節哀順便」的人,恐怕是比被安慰者更害怕面對死亡的本質。他們沒有幫你去解除痛楚,只是將之壓抑下去,待他們離開你身旁時才爆炸。

讓我重申,「不開心」這種感覺是正常的,是無罪性的,它需要別人的正視和支持,而非壓抑或揚棄。

耶穌又是如何面對別人的哀傷?排除祂神蹟醫治的大能,讓我們看看祂人性的一面。

耶穌心愛的拉撒路死了,「就心裡悲嘆」,當下耶穌哭了。不少解經家指出耶穌的哭不是因為對拉撒路的死亡而悲痛(因為他早已知道他「睡」著了,去的目的是要叫他復活),而是同情馬大馬利亞和她們失去親人的悲痛。

耶穌在十架上面對因其死亡而最悲哀的母親瑪利亞時,就親身將照顧她的責任交給使徒約翰,並著其以母子之道相稱。面對死亡,最害怕的是孤獨地受苦,耶穌的安排了卻其母親獨自面對喪子之痛的悲哀。

請注意,特別是那些基督徒大哥大姐…哀傷是正常的,哀傷是健康的,請不要壓抑哀傷,與其說那些風涼的安慰說話和指教,不如請你去陪伴哀傷的人哀傷,這更勝你的千言萬語又或安慰金句,你的同行是對哀痛的人真正最大的祝福。

作者謝看,有心,請坐。

睇完你篇文,都係一種關心gwa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