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 | 無處扎心的團契 » | 首個黑雨 » | 星期天談平安 » | 能救的,我們都會救 » | 遲來的紀錄… » | 當阿伯師奶也買股票… » | HKIFF筆記 -- 《因反恐之名》 » | 白雙全《文藝越界》 » | 老化的社區 逝去的童年 »

未敢忘記

只有一個無賴民族,才會選擇對自己的歷史如此輕忽。

天安門事件發生已經十七年,當對與錯還未能得到最基本的平反,當眾多死亡學生、市民的冤情未得昭雪,就算領導人如何叫我們要淡忘事件,就算政客領袖和教授如何提醒我們要放棄包袱,當我內心還有半點良知,我就惟有用僅有的人權和意志,選擇「不去忘記」這條孤單的道路。

當政權選擇標籤異見者為魔鬼的時候,我們至少要有基本的觸角去問,誰才是真正的魔鬼?誰有權定性別人為魔鬼?

見: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
64memo.com網上剪報

後記:回味四二六社論當中的一句:「廣大同學真誠地希望消除腐敗,推進民主,這也是黨和政府的要求,這些要求只能在黨的領導下,加強治理整頓,積極推進改革,健全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來實現」,再細看今日中國大陸的貪污瀆職、官商勾結、貧富懸殊,法制混亂。上訪訴冤之人絡繹不絕,不少困農土地以及生存空間盡歸大財團。當國家最關心的,不是人民的死活,而是國家主席訪美的規格…無論當時的學生和北京市民戰略上和行動上有著千百過錯,天安門廣場英魂的理想和訴求,依然歷久彌堅--在今日這個價值混亂良知失喪的黃土地上,仍是那麼永恆堅定,像鑽石一樣吸引著每一個愛國的有心人。

再後記:今年六四,如同往年,我已向醫院申請避免安排於當日通宵當值…我已經預了當晚參與這個一年一次的悼念會,你呢?你又會和我一同前往,結伴同行燭光路嗎?

其實我們是不敢忘,也忘不了吧。

也許我們記住了,每一年都用腳用文字去提醒其他人。終有一天,世上所有人都會看到。

&
這條路,並不會是孤單的。

我是沉默的一個中國人,也未必每年都去蠋光晚會,但當年發生的事,仍然歷歷在目,縱然沒有與你蠋光同路,但沉默的我們是沒有忘記,也不會忘記那段用鮮血寫成的歷史!

過路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