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白雙全《文藝越界》 » | 老化的社區 逝去的童年 » | A與B和B與C » | 書海潛遇 » | 張開眼睛 » | 《三國志人物事典》 » | HKIFF筆記--工人煉獄 » | 星期天談教徒朋友 » | 荒謬的聖誕 冷酷的世界 » | 受苦節談魔徒生猶大 »

HKIFF筆記 -- 《因反恐之名》

片名:《因反恐之名》 STATE OF FEAR
導演:Pamela Yates
二零零五年 美國 94分鐘

「人的性情可以為成兩種,一種是人性,一種是獸性,當人失去人本應所有的自制能力,理性被廢棄的時候,就是獸性顯露出其面目次時。」

因著恐懼,我們甘願邀請另一樣更可怕的事物來驅趕當中的恐懼感,卻不自知更大的了危險和恐怖就在更前頭。

還記得幾年前,香港人出於對因居港權問題所帶來過百萬「準來港人士」的數字恐懼,我們甘於斷送我們的法治,為的只是保護自己在香港的優勢。香港人的獸性,在當時盡顯無遺。

在南美的秘魯,長期受到秘共「光明之路」的遊擊戰事所威脅,作為一個毛派的軍事組織,光明之路以「農村包圍城市」的做法,使秘魯的治安和國土完整性在八十年代出現前所未有的混亂局面。曾經有超過一半地土需要進入緊急狀態的秘魯,自然渴望有強勢的領導人帶領他們走出政治的困局。

藤森(Alberto Fujimori)於九零年七月就任,隨即要求人民支持他以強壓的手段去對付這些分離分子。人民也選擇了犧牲民主以換取和平,是故他解散了國會,並給予軍隊進行秘密審訊的權力,最後成功以軍事手段,成功拒捕其領袖古斯曼(Abimael Guzmán),並於數月後瓦解了光明之路游擊隊的軍事勢力。

因著光明之路,十年來一共有七萬人因為恐怖份子的威脅而死亡,古斯曼的被捕是否代表和平民主的一天是否已經來臨?當然不是。反恐戰不但沒有完結,反而變本加厲。
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藤森透過傳媒的宣傳,不斷向民眾強調恐怖份子的威脅依舊存在。他亦透過強大的政治軍事網絡,對任何被懷疑為異見者進行非法拘捕和秘密審訊,當中亦發生了很多強暴婦女的事件,無辜的人命亦因此犧牲。

雖則人權組織曾有所介入,但成效不大,因著人民對藤森反恐成就的肯定,以及對內戰的恐懼,藤森成功地獲得人民的支持並兩度連任。

直至二零零零年九月,透過勇敢的新聞媒體,將藤森於總統大選時賄賂的證據公諸於世,民眾開始醒悟政治背後的黑暗情況,要求藤森下台的聲音不絕於耳,最後藤森被迫出國逃至日本。人民終於從恐懼中釋放。

為了調查這段時間的違反人權個案,當局成立了「真相調查委員會」。四千頁的報告,藤森的罪行罄竹難書。當局亦成立了一個「真相博物館」,透過圖片、實物和文字紀錄,提醒下一代這二十年的浴血之路。

因為恐懼,我們製造了更多的恐懼,甚至成為別人的恐懼而不自知。又有幾多人能夠從歷史得到教訓呢?

反思時間:
1.我們幾時才可以就六四天安門事件,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去認清以及復和因這段中共所稱為的「風波」所帶來的傷痕呢?
2.今日的美國藉此反恐南征北討,理由為恐防恐怖份子或邪惡軸心對其本土安全帶來威脅,但誰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那一國來是對別國的「本土安全」帶來最大的威脅?


延伸閱讀
1.台灣自由電子報就《恐懼的代價(台譯)》的介紹
2.FILM FORUM
HKIFF Link香港國際電影節筆記網上連線

為這題目﹐大推昂山素姬。

昂山是最懂得化解恐懼﹐是最徹底地實行非暴力組織的人。她年華老矣﹐可能沒有甚麼作為了﹐但她的教誨﹐將會永垂不朽。

(我最敬重的五個近代政治人物中﹐昂山也是排第一的﹐那是因為她清和兼具﹐道德地位特高。其次是杰佛遜、杜葉鍚恩、陸恭蕙和孫中山﹐各人的時代不同﹐各有各好﹐無分二三四五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