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HKIFF筆記--工人煉獄 » | 星期天談教徒朋友 » | 荒謬的聖誕 冷酷的世界 » | 受苦節談魔徒生猶大 » | 遙遠的他 » | 又一城頁一堂的生日禮物 » | 為靈我作小結 » | 今夜維港很美 » | 單身寡佬 » | 生日前夕談談死亡 »

《三國志人物事典》

《三國志人物事典》讀書報告
出版:霹靂新潮社
監修:小出文彥
譯者:蘇竑嶂
ISBN:986799227X
EAN:9789867992277
出版時間:2006年1月
頁數:480頁


我有不少中英字典和醫學參考書,神學的參考書也還有一兩本,可是三國志人物的參考書,相信這一定是第一本。

在二樓書店與它相遇,我不敢相信這是日本人的傑作。但這又何妨?從來只有日本人對我們中國某些階段的歷史故事,特別是三國時代的熱愛以及熟識程度,分分鐘比我們中國人過之而無不及。隨著二十年來「光榮KOEI」所生產的三國志電腦遊戲系列在港日台如此暢銷,你就會覺得由日本人出一本《三國志人物事典》原來是最平常不過的事。

有玩開三國志的朋友一定會知道,呂布的武力設定為一百,關羽、張飛、趙雲的武力一定為九十九;諸葛亮的智力一定為一百,而郭嘉、周瑜和司馬懿也一定只有九十九。在電玩中人物屬性的設定固然有部份來自遊戲作者的主觀願望,但背後原來有相關史實去作為設定的支持。看完本書,你就會發現日本人對我們三國時代的歷史,政治版圖變遷,人物關係,可能比我們中國人更為熟識。

而老實說,我對中國歷史的興趣也是PC電腦遊戲所帶動。我記得第一隻電腦遊戲是《楚韓之爭》,那時我就認識了韓信、范增以及劉邦項羽;英文版的《水滸傳》更我拾起整套水滸傳看了一片,沉醉於景陽崗及梁山陌的段段佚事;《三國志》更是當年愛不釋手的遊戲,它和《楚韓之爭》是推動我要找柏楊版的《資治通鑒》看了一片,對當中的細節誓要推敲過究竟才肯罷休。隨後還因此成為理科的自修生在會考報考中史的「導火線」呢(另外一個因素為六四事件)。

在《三國志人物事典》你會找到五百個人物的簡介,並有《三國志》以及《三國演義》對故事角式描述的相異分析,也有就介紹人物的官位、效忠對象的變更歷程、生卒年考查有所介紹。當然我們不能期望這是一本專業書刊,錯漏始終難免,可是作者的誠意以及其豐富的考究資料,已經足以令你從腰包掏出鈔票來。

人家對我們的歷史瞭若指掌,透過電子遊戲將之發展得出神入化,我們中國人又對人家的歷史有幾分的認識呢?

後記:說來慚愧,我還在玩十年前的三國志5而已。

I'm a bit better than you, I'm playing Sango 6 ...

我玩過三國志二、三、四、五、六、七、九。

不過,識整關於中國的電腦遊戲,僅僅就此而言,不等於比我們更熟悉中國文化。不過,從日本的中國研究文獻來看,從日本的中國文化紀錄片來看,日本人的確很用心去學習中國文化。專心轉研學問,是德國人和日本人都有的習性。

話說來,你知道嗎?他們的《三國志》,最終只不過是用來做實驗,他們真正關心的,是《信長之野望》。《信長之野望》我都玩過九代,不過未玩過之後的。而另外,《大閤立志傳》都係光榮出品,我玩過四代、五代。

我記得那時要用三隻「大碟」(比Floppy Disk更要舊兼容量更少)去載入遊戲程式,現在我最後玩到的是「三國志英傑傳」及「三國志孔明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