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遙遠的他 » | 又一城頁一堂的生日禮物 » | 為靈我作小結 » | 今夜維港很美 » | 單身寡佬 » | 生日前夕談談死亡 » | 星期天談感謝主 » | 星,曾在晚空望我 » | 蘇屋婆婆對發展的思考 » | 令人驚嘆的電腦報導 »

受苦節談魔徒生猶大

自從猶大福音出土後,考古學家對這名臭名遠播的耶穌門徒有了更新的認識。

如果救恩是一場戲,千百年來猶大忍辱負重完成上帝這劇本,他七情上面,劇力萬鈞。某程度來說我們應該補發一個最佳男配角金像獎給他才是公道。

猶大會否得救上天堂呢?千百年來他成為每個受苦節被批判的對象,成為邪惡和罪魁的化身。世人從來沒有給他一個平反的機會。

猶大的孤獨,在於沒有人明白他的心路歷程。無論如四福音所言他真的是賣主求榮,抑或是猶大福音所言他只是幫耶穌成全救恩,教會從來沒有給教徒一個空間,去反思推敲猶大的所作所為,有何難言之隱,有何內心掙扎,卻只是一面倒的把他定性為鬼魔化身,如果徐步高先生被今日傳媒稱為「魔警」,我相信這位男配角一定被稱為「魔徒猶大」。

我嫌「魔徒」這名字太腐氣,如果我是奇情小說作者,我一定會用「魔徒生猶大」為題目或筆名,順便「紀念」安徒生這個偉大的童話故事家。

傳統聖經記載猶大出賣耶穌後深感悔歉,欲將錢退還給當時主使者卻不成,惟有在樹上吊頸自盡。那麼他是否可以上天堂?

很多時候,教徒喜歡「老屈」一些臨終病人,以他們眨眼或咀角移動當為相信耶穌的記認,然後以此在安息禮拜大肆讚美感恩一番。(他們所關注的,從來不那是位臨終病人宗教選擇的尊嚴,而是自己傳教成功的滿足感。)

那麼我們大可堆砌一番--其實猶大出賣耶穌後,已經有悔意,是故才把血錢還給祭司,由於他仍認耶穌為主,也相信他會從死亡復活(當時大部份門徒其實沒有上帝會死後復活的意識),是故決定以身殉教,不僅對出賣耶穌作出承擔,也表示對耶穌的誓死跟隨,上吊那一刻,他來了一個認罪祈禱,之後推開石頭,就此回到父上帝的身邊。

如果你是猶大福音的支持者,還可以戲劇地加上一個情節,在他斷氣前說了一句話,就是耶穌曾經說過的「成了」。

這個橋段好嗎?甚麼?不合邏輯?甚麼?違反真理?難道教徒經常老屈的見證神蹟,也合乎邏輯,本乎真理嗎?

徐步高先生據聞想殺董伯伯,曾一度被戲稱為「民主英雄」呢。

至於猶大,或者他的信心太大,認為就算耶穌被拿,耶穌也是有法脫身的,但三十個銀子就可以周濟窮人。猶太固然想不到,這樣一來,耶穌的確被「弄死」了,所以很吃驚、很內疚,因而自殺了。

一般教徒甚少以比較的方式來讀福音書。如果比較下各部福音書,會發現對猶大和猶太人的描繪很不同。其中一本說,猶大從最初就是惡的。但如果是惡的,為何又要自殺?突然良心發現?


「他們所關注的,從來不那是位臨終病人宗教選擇的尊嚴,而是自己傳教成功的滿足感。」--呢句你又比較過度詮釋。其實這是信仰與人性之間的衝突:在(保守派)信仰上,不信者必定下地獄,受永罰,遭沉淪,但新教並無煉獄學說,無法將人從地獄搬去煉獄,而且從人性/良心上,又不想家人沉淪受罰,於是產生了一種急迫之情。但這絕不是為了贏得甚麼。我未聽過有人話:感謝主,我贏了!古代教會有「眾生復原」之說,並不認為有永罰,無奈奧古斯丁認為強調恩典的揀選更加顯出信仰的重要可貴。於是,信者的蒙揀選(以及不信者的遭遺棄)就成了教會主流思想。除非救恩論有甚麼改變啦,否則你所提出的情況應該無法避免。天主教反而好些,唸下經等於中國人做法事咁,可以減輕父母親在煉獄所當受的懲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