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 » | 開源並用得其所 » | 電子病歷紀錄 » | 黑暗未必過去 黎明未必會來 » | 大法之歌 » | 消失了的報導 » | 星期天談傳媒自主 » | 三年 » | 二分歸邊和浪漫渲染 » | 齊來優待無牌小販 »

令人驚嘆的電腦報導

早前世澤兄在其網誌批評時下的電腦雜誌報導不知所謂,文章粗糙膚淺,所謂測試其實只是柴娃娃,毫不專業。

隨著電腦進入普羅大眾尋常百家,連目不識丁的老爺爺也可以投過視像會議和孩孫交談的年代,我們的電腦資訊報導依然停留在推銷產品售賣廣告的原始階段。一篇又一篇的電腦新聞,其實只是想你在銀包掏出一張又一張的鈔票。我們所購買的,其實不是報導最新電腦資訊知識的讀物,而是一本又一本一份又一份的電腦產品廣告而已。

明知是個騙局,就好心請那些電腦專欄的寫手用心一點,寫得專業一點,令人在付鈔時也覺得像增了值似的。專業的普及寫作不一定是滿口高深的電腦詞匯,正如一個醫生對你講幾十個醫學專用名詞,未必會令你對病情掌握半點頭緒。真正的專業普及,是要用平易近人的文字,將艱深的學問和概念,帶入尋常的百家姓。我們可不期望在電腦雜誌或專欄能夠學慬最新的編輯程式的方法,但如果他能夠將最新的電腦發展,結合我們生活的應用作出介紹,例如google analyst 對網站生態的影響以及我們作為平凡用家如何使用箇中資訊;由例如介紹新出產品的增值功能(例如手提電腦的中央處理器由T2500和T2600)在實際應用上的分別,站在今天的角度已經是合格的了。

可是,今日的電腦雜誌報導,正如前文所言,已經淪為賣廣告而已。最可怕的是,就算明知是廣告一條,撰寫此廣告的作者,其文筆以及邏輯,令人啼笑皆非,也讓人覺得有交行貨之嫌。

請看今日明報副刊所刊登的頭版電腦產品報導:
作為XYZ S72的後繼機種,今次升級帶來的轉變,其實十分大﹗最明顯的當然是採用近期最流行的Duo CoreT2300處理器,時脈速度達1.66GHz,使用時更暢順﹗屏幕則有14.1吋及採用16﹕9式設計,亮度達200燭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配上ATI Mobility Radeon X1600顯示卡,顯示卡已內置256MB記憶體,與桌面電腦相比亦毫不遜色,除文書處理綽綽有餘外,就算用作打機亦可輕鬆應付﹗

XYZ S73另一重要賣點,就是預先支援DVB-T制式數碼電視,再加上「QMedia Center」的多媒體影音程式,可支援即時錄影功能,錄製後的節目更會以WMV格式儲存,方便隨時重看﹗另提供強大的多媒體娛樂,例如毋須開機,就可播放DVD及瀏覽相片等,省回用家不少時間。而且機身亦設有DVI輸出,若然想將S73內的影音節目,輸出至其他影像裝置上播放,亦非常簡單﹗

短短三百字,用了五個「感嘆號」,我真的懷疑該產品所帶來的突破和方便是否真的令人如此驚喜。我已經去到不會也不敢怪責作者吹噓功能的手法,畢竟他們都只是「搵兩餐」而已。可是其遣詞用字以至標點運用,可否交回最基本的功課?

而事實上,那位作者看到甚麼新鮮功能變得如此驚喜呢?根據行文有以下數點:
1.S73比S72的升級轉變其實十分大!
2.用上Duo CoreT2300處理器,時脈速度達1.66GHz,使用時更暢順﹗
3.內置256MB顯示卡,用作打機也輕鬆自如!
4.內置的多媒體影音程式使用WMV的格式,方便隨時重看!
5.機身的DVI輸出方便電腦將影像輸出,用法亦非常簡單!

行文至此,我真的想寫信向明報投訴了。我以為有甚麼新的科技新的發現,以上所講的五大驚喜,其實只不過是現行的手提電腦的「基本配置」而已。究竟是原文作者十年沒有去過黃金商場參觀,致使他不知道原來今日手提電腦的發展已經一日千里,抑或作者本身根本不慬得感嘆號的真正用處?

其實該產品的唯一特點,就是支援數碼電視中的DVB-T制式,但正如原作者所言,香港對電視數碼化的制式以及安排根本未有定案,以一部手提電腦三年壽命來說,未等到電視節目數碼化,該手提電腦已經可以退休了。

我不介意奉上六元去購買一份報紙去看其電腦專欄,我也不介意在午飯時買一本十多元的電腦雜誌去消磨時間(由於我工作時根本沒有食飯時間,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買電腦雜誌,除非像我今天放假),但既然那些寫手是以文字「搵食」,就請你們對這專業以及你們所用的「文字」有所尊重。(我已經不用加強語氣的感嘆號而是用平實的句號。)作為讀者我們期望見到電腦軟硬體的新發展,但沒有新聞時把沉悶當風趣,把舊聞當新知,我相信這不僅侮辱了讀者,僅侮辱了自己的手和筆。

延伸閱讀:
1.黃世澤《香港的垃圾電腦雜誌》
2.標點符號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