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齊來優待無牌小販 » | 失落的幸福 » | 花兒謝了 聲明也出了 » | 資訊科技,能力 » | 極天雪犬與生命教育 » | 立見真相 » | 星期天談得罪人多 » | 我的電影節選擇… » | 嘉榆--生命的傳奇 » | 續談黃國堯 »

二分歸邊和浪漫渲染

馬國明的《街頭掠影》,是路邊政治讀物可供選擇之一。

街道政治的入門問題非常簡單:究竟一條街的主權屬於誰?對於那些習慣只用二分法去思考一條問題的社運腦袋,他們可以想到的惟一對立面,就是街道主權是屬於那些財雄勢大的地產商,抑或植根地土的升斗小民街坊鄉里。

所以如果根據單純的二分法和浪漫視像描寫的渲染下,小販就會化身為一種非常浪漫的職業,有著某種的文化意義,人文傳承:
「小販又是廚師、又是推銷員:手法嫻熟,聲音響亮;不怕風,不怕雨,吉日和凶日都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 出現。小販的一切是即食文化的相反,即食文化不會讓人見到它的生產過程,小販則是站在路邊,邊做邊賣。即食文化不知加了多少重包裝,小販則直呼食物的名 字。即食文化講求分工,小販的生存要訣在於精通十八般武藝。即食文化廿四小時供應,分店遍佈九龍新界,小販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才會出現。即食文化有如鬼魂 一樣,無需跟任何空間、任何時間相連。小販有血有肉,是特定時空的產物,同時又為特定的時空調校出獨一無二的風味小吃,為一個時代平添了特有的氣息。」

二分歸邊和浪漫渲染是社運的ABC,但也是導致不少社運人盲點頻生不能自拔的原因。

最可怕的是,當「血和肉」成為掩蓋真理的擋箭牌,我們就不可能再有有效和理性的討論。當問題變得感性化,群眾的目光就不是去找出解決方法,而是揪出兇手。

可是,就算強政勵志的曾特首下,他也慬得這些政治初級技倆。一堆糞便,就算你噴上香水,仍舊是發臭的糞便,更何況你的對手總比更早更慬得噴上更迷人的香水。

我相信無牌小販兄有會認同,有牌小販也是有血有肉,被佔用街道的市民也是有血有肉,食環署職員也是有血有肉,故事的浪漫煽情指數,全憑你和我去發揮。

那就是說,問題本身就不如發問問題的人那樣二分,街道擁有權不僅在於小市民和地產商,無牌小販和政府的對決。只有活在紅衛兵的社運分子,又或每天只慬看方向星球的無知反智之士,才會對這非我即反的文革態度有所興趣。

這群社運人士的手法,煽動情緒還可以,解決問題時就只會壞事。「二分歸邊」和「浪漫渲染」永遠只是工具,如果看不清工具背後的企圖以及目的,那就是非常可悲的。

後記:
無牌小販大佬,爭拗是不必的,下次我來篤魚蛋記得送多粒俾我,要記住,我對甜醬和辣醬的二分倒是非常在意…天天見面有血有肉的無牌小販,我是會認識的,無論是強哥和七嬸…而你…難道就是對面街的「拖」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