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立見真相 » | 星期天談得罪人多 » | 我的電影節選擇… » | 嘉榆--生命的傳奇 » | 續談黃國堯 » | 也談董驃 » | 和平者獲救 » | 樞機 » | 諾沃克病毒 » | 生死的荒謬 »

極天雪犬與生命教育

《極地雪犬》非常適合一些盲目相信世界只得美好一面,心智如小朋友天真的人觀看(包括教徒)。

因為惡劣天氣令探險家在完成化石學家的任務被迫撤離車極基地,剩下八隻雪橇犬被遺留於寒冰之境。一百八十天極地求存,而其中一名探險家則努力奔馳尋找回到南極之方法,最後由化石學家以其提早完成的研究所剩下的資金作為經費,終於回到南極,於大部份的雪犬團聚。

無論是歷程的「順利性」,犬隻求生的「喜劇性」,以至每個角色的「有情有義」,都是太過理想化,太難以致信,彷彿人間從來不曾有過悲情,人性也沒有自私虛偽,以上天也有好生之德,定要為一切來過大團圓結局,才能騙得你我掏腰包入場觀看。美化了生命,美化了的人間慘事,這就是迪士尼,這就是你和我。

《極地雪犬》的確是改篇自真人真事,可是故事只有無限的傷痛和愁哀。而事實上,一九五八年日本觀測隊隊在極地研究,把十五隻雪橇犬栓起來,可是因為天氣問題沒有返回基地而直接回到日本。探險隊回國後被民眾批評為冷血無情,引起國民激憤對政府以至科研單位的指責。

一年後觀測隊再次造訪南極,發現尚有兩隻狗兒--太郎和次郎未曾死去,消息震動日本全國。當局更設立紀念像以供憑弔。而事件尚有令一旁枝。當年其中一個考察隊成員,放棄大學的高薪厚職,遍訪當年曾經協助飼養狗隻的市民,逐家逐戶拜訪謝罪。

後來在日本政府資助下,於一九八三年拍攝了由高倉健主演的《南極物語》,轟動日本票房,創下五十九億日圓的賣座紀錄,直至九七年才被宮崎駿的《幽靈公主》所打破。

今日《南極物語》已經為為日本兒童指定的國民電影,作為國民教育的一部份,透過現行的殘酷和無奈,下一代更慬得生命的重要性。對於我們這群整天只慬殺雞殺豬殺烏鴉的蠻荒港人,我們究竟又能夠《極地雪犬》上學到幾多生命教育的課題呢?

我想睇你所講那齣"南極物語",知唔知那裡有得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