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極天雪犬與生命教育 » | 立見真相 » | 星期天談得罪人多 » | 我的電影節選擇… » | 嘉榆--生命的傳奇 » | 續談黃國堯 » | 也談董驃 » | 和平者獲救 » | 樞機 » | 諾沃克病毒 »

資訊科技,能力

有朋友於去年起回中大就讀她人生第二個學位的一年級。

她擁有驕人的大學成績,也曾受聘於世界最馳名的四大會計司行之一。可是她為了兒時的夢想和自願,毅然放棄高薪前途,走入校園繼續學業,由本科生再讀起。

可是,把她悶倒也難倒的,竟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考試,又或一個又一個守研習,而是想當年得我讀中大時沒有的「學生資訊科技能力考試」。

原來參照大學的網頁,這考試的原意是要評定學生的資訊科技運用的能力是否達到一定的水平。考生如果自問技能達標,可以直接參加考試,否則就需要透過上堂去提升技能。

而考試的範疇主要為六大項:
1.操作微電腦(microcomputer)
2.文書處理
3.試算表應用
4.電子通訊(包括上網、電郵、新聞群組)
5.匯報軟件應用
6.資訊科技的道德問題以及香港法例

看完後,第一個感覺是一頭霧水。

或許我比較幸運,於小學時已經接觸電腦,那是數台黑白的彷蘋果電腦,關在小學校園廁所旁的一個由雜物房整頓後的電腦學習室。第一次接觸視窗系統是在中三的電腦課,中四中五就是徘徊在中學電腦房去完成那些「巴斯高」程式編寫,也為我在此科帶來一個優等的成績,而我到中六時才買了一部「奔騰133」的個人電腦。(之前一部是已經補銷多年的286,是在486方興未艾的時候以低價購入的…)

我有一點懷疑,電腦技術從來不是在課堂上學到的,而是要靠實戰所獲得的。從來沒有人教我如何要在視窗尋找檔案,又或把光碟放入光碟機。我沒有上過甚麼課程去學慬文書處理和試算表應用。匯報軟件POWERPOINT則是在中六聯校科展的時候自行「摸熟」。

倒是把硬件裝砌成為一台電腦,就得拜師學習。想當年我班有一名曾經擔任電腦雜誌的撰稿人,人稱華哥的電腦熱愛者,在跟隨他到處為同學的電腦「睇症」的日子,邊做邊學,就這樣學了為人砌電腦的手藝。從此有為街坊、同學砌起機來,還因此嘗過一段感情。

對我來說,資訊科技能力根本不是一門能夠從學堂上學得到的學問。而事實上,這根本就不應該在大學時代才「惡補」。老實說,想當年沒有這些評核,為什麼我們也會學得到使用方法?無他,因為我們被迫要用這些軟件的能力,來交功課,來趕匯報,甚至來與人溝通。因為有這樣的需要,你和我就自然會學習這些技能,用不著大學當局那麼操心。

當大學生忙於應付這些「技能性」的評核,他們放在做學問的時間也相對少了。究竟大學教育,是要確保人人慬得使用電腦,抑或是人人慬得去用腦呢?

為何不考電腦遊戲?
我由Apple機時已有打機,大一時用了一千元買了部二手XT機,除了做功課外,也是用來打機的,這麼講求電腦速度,不是用來打機唔通用來做野咩!

你所說的"她",其實都唔係你講得咁叻既....

同意"電腦技術從來不是在課堂上學到的", 所以那些電腦試都是廢的...只會苦了學生, 特別是那些天生與電腦有仇的女生們....

印象中,負責設計那個考試程式的人都是中大生,佢本身都要照考~

無他的,因為只有技能性的才有可量化評核吧?

其實您也只是早了幾年,因為我也考過。

我同意那是很無聊的事,不過是「市場化」的大學為滿足僱主而多加幾項「Q o麥」之一。

可是,很令人震驚的是,到我在港大讀教育證書的尾聲,有個同學竟然是第一次用 powerpoint。
究竟她的大學 graduate report 是怎樣 present 的呢﹖我十分懷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