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三國志人物事典》 » | HKIFF筆記--工人煉獄 » | 星期天談教徒朋友 » | 荒謬的聖誕 冷酷的世界 » | 受苦節談魔徒生猶大 » | 遙遠的他 » | 又一城頁一堂的生日禮物 » | 為靈我作小結 » | 今夜維港很美 » | 單身寡佬 »

張開眼睛

七十三小時內看了六部電影,我的心靈得以來過徹底洗滌。

《工人煉獄》令我在工人的辛酸下重新欣賞工作的可貴,每一滴血汗背後的故事,令我重拾要醫治勞動者的信念和熱誠。

《因反恐之名》中紀錄秘魯如何在前總統藤森以反共為名實施高壓管治下,從國家民族撕裂了的傷心走過來。人民對真相的追求和尊重,未必能讓死去的人復生,但至少令這個活在白色恐怖下近廿年的國家能夠有療傷的機會。

一個同性戀少年人愛上了一名新來的男警察,《蜜詩成熟時》記就是這一段陰錯陽差的單向戀情,卻道出這名犯罪世家因貧窮所帶來的不幸身世,惟有藉父親被警察所殺才能帶來超渡,身心才得以成長。

《無醫可靠》講一個醉酒漢因病求醫,(我懷疑他是全世界罕見的MADELUNG DISEASE,全世界只有數百份有關文獻報導),背後不是談醫療制度的疏離,而是人性的無奈,一個不慬愛自己的人,原來需要別人申出愛心之手的時候,原來是那麼的困難那麼的孤單。

《性女貞德》不其然讓人想起聖女貞德,以身以愛為了救國救民。一個道姑以肉身去醫治垂死的病人,更成為她在醫院的使命,縱然荒謬絕倫,最後被醫生護士所追殺,但其精神與對其使命的執著,又變得純潔無比。

一個人坐在文化中心的最高座,明知《各位觀眾晚安》只不過是把過往的新聞報導片段剪輯重攝,但那份對真理的堅持對尊業的持守,五十年後仍然是那麼的令人感動,我也很久沒有試過在戲院中淚流滿面,散場後胸口依然沉痛非常。

感謝阿公、VERBON、SIMON和樂欣陪伴我分享光影聲畫當中的歡笑和眼淚、思考與討論。我很喜歡電影節的片頭開場白:「電影的作用,是要令人張開眼睛。」感謝你們陪伴我擦拭充滿淚水的雙眼,也讓我更有力量在注視明天每一個病人痛苦眼睛背後的心靈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