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如果陳慧琳和陳曉琪合唱《他賣我俾迪士尼》 » | 悲憤莫名 » | 默默的奉獻 默默的離去 - 阿傑的故事 » | 給sindy -- i was a christian » | 身份、角式、對白 » | 秒秒鐘都是污染 » | 以痛為友 » | 和教會分手 » | 真誠騙香港 » | 他賣我俾迪士尼 »

梁國雄,你是否江郎才盡?

去年國慶,梁國雄首次以民選立法會議員的身份,被邀出席國慶升旗儀式暨國慶酒會。身份的改變並沒有帶來行動的改變,一如以往四五行動時的作風,他在金紫荊廣場示威抗議。後來他也進入國慶酒會會趀在特首致詞時高呼「平反六四、還玫於民」的口號。

今年,他的動作有如國慶日天氣一般納悶,金紫荊的示威他例必捧場,換了的只是以汗衣進入酒會未遂而憤以棄掉入場證的小花邊新聞。

如果這位尊貴的議員一本正經西裝領帶在議事堂就一大堆法律字眼作討論,我相信這絕對不是那些他的支持者當初將神聖一票交給他的原因。梁國雄進入立法會,是背負選民的特別期望,就是將建制的不合理和不平等現象,透過他不合常理的行動模式向社會展現,引起反思,甚至社會的改變。

這是他特別的使命。我們絕不會期望那些「國寶」級的功能組別銀行大班會在議事堂發揮如此作用(假若他們會撥冗出席議事的話);也不會對那些只會提倡穩定埋沒理性的政黨有此期望;更不要對那些泛民主派有甚麼寄望,因為恐怕他們到今天也找不到自己在議事堂的身份、角色和對白。

可是,每天在電視機看見他千篇一律的喊口號、被警告、逐離場的「長毛三步曲」,我相信你和我也有類似的感慨:「梁國雄,你是否江郎才盡」?

其實梁國雄當初被選為議員時偶有佳作,特別是他在議員宣誓誓辭的堅持,使不少市民對「效忠」這個問題有進一步的反省。

平情而論,長毛的理念和取向,相對其他五十九名的立法會議員,更為市民大眾所熟識(無論你是否認同)。可是,香港市民期待的梁國雄,絕對不是一個只會喊口號抬梧材的示威怒漢。要像哲古華拉一樣的革命者,就得透過其身體語言和行動,將社會問題一一浮現,引發思潮討論,最終帶來思想和結構性的革命。

不幸的是,一年前我們投梁國雄一票,目的就是為香港的議事堂增添一些活力和生氣;可是,一年後,我們這位民選議員的舉手投足,恐怕已經再不能帶給觀眾有任何深切的反省,顛覆性的議題。那些公式化示威抗議,對支持梁國雄的選民來說,恐怕換來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立法會的各黨各派的存在有其需要和使命,有些是天生的反對派,有些是終身的保皇黨。惟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才可以擁有選票,擁有權力和擁有發言的空間。選民對梁國雄的期望是非常明顯,選票的訴求不僅是片面胡鬧的示威,而是希望他透過其身份帶來鏗鏘的反省。今日,這位街頭勇士有否發現自己的口號不合時宜?你是否已將港人對他的特別期望放進棺材丟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