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英華仔的幽默 » | 豪仔成熟理論I » | 討論「成熟」的危險 » | 午夜夢話 -- 火上加油 » | 龍城歲月的對白閹割 » | 單行簿.雙行線 » | 子揚的激動 » | 當一份報紙只是優惠券 » | 福娃選拔和人性壓抑 » | 福娃與奧運賺錢精神 »

不打不相識 不論不認識

沒有睡覺接近四十小時仍去寫評論,一定是不成熟的表現。就讓我先寫寫感想。

刀光劍影後,你就可以看到誰是俠客,誰是流氓。

正如我一直所堅持,豪仔成熟理論是有容觀的根據和現象的支持。這亦是由於有些特定的現象觀察才作出來的假設理論。我也曾指出同類行為也發生在別的界別當中。

這種暢快的感覺可以說是近年少見。非常懷念當年在cuhk.forum那種以文會友的興奮。

我對部份人那份take it too personal的反應感到有點可笑和可悲。某個程度來說,如果不是某些人不必要亦無故地將文章內容對號入座,以為豪仔成熟論一文是針對自己而說,就不會也不用攪出這個大頭佛。那篇文章亦只會停流在網絡的深海被歲月所遺忘。

期間模仿b大某和匿名者的語氣所撰寫的兩篇回應,令我們分得到那些留言人士,那些是故意挑釁,那些是有心討論。時間會告訴我們那些人是對課題有興趣進一步的研究,那些只不過是潑婦罵街。

對那些以為自己有無比勇氣維護自己的尊嚴而「站出來說話」的人,並認為這是為歸屬感和認同的問題說話,我就只好為你們的誤中副車感到無奈,亦要重新為那些被維護的尊嚴重評斤兩。

這四十多小時在工作室看著這些突如其來的留言流言,著實的令人興奮莫名。有建設性的,有挑釁性的,有學者性的,有無賴性的。這些留言希望會引發更多的討論,但同樣,我也希望那些流言會引發更多的會心微笑。

非常欣賞「小師妹」那份就論點討論的情操,也方兄為不同留言的觀點再詮釋。

不過我想再說一點,就論點討論,而不看作者的背景和所持的基本立場,其實有機會為這討論留下了一個陷阱。因為討論本身雖要有很多的前設,如果前設是不同,出來的結果也就非常不同的。

同一時間,一項討論的場景對討論的導向性和應用性也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你和在北韓的教會的信徒討論,他們會告訴你北韓享有非常高度的宗教及個人自由。

討論成員背景和討論陣地場景也是討論論點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考慮這些因素去參與一項討論,不但會不著邊際,甚至會產生不必要的危險。

延伸閱讀:曾鈺成《泛民何事要捉鬼》 明報零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因當初有匿名者留言,我實在不知背後有多少人參與討論,很難評估這串討論的闊度。
這串討論令我聯想到港人愛圍觀的性格。街市有個阿嬸同師奶發生了小磨擦,很快就有一班人圍著看,然後是議論紛紛,也偶有加入煽情的叫囂:「call差人啦!」、「打佢啦,仲講咁多做咩!」。少點冷靜和理性都出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