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廿一時三十分的灣仔 » | 烽煙之前 » | DOWN DOWN WTO » | 教會慬向今天的該撒說不嗎? » | 當你我只是旁觀者 » | 當漢城已經改稱首爾 » | 暴徒 » | 祈禱 » | 我被傳染 » | 不慬幽默的醫生 »

轉載:《給一直在收看媒體報導的您》

轉載:《給一直在收看媒體報導的您》
作者:宋安來

打從上星期天開始,抽了三天時間走到示威的群眾當中。

當初基於對事件的關注,覺得既然貿易於今天的社會民生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一場世界貿易的談判怎能不去了解多點?何況今年由自己所生所住的都市作主...

一星期過了,一直覺得示威者的所謂身體抗爭其實十分點到即止,我也十分欣賞警務人員的合作,互相合力讓每次的「衝突」達至既能向廣大市民傳達訊息,又能讓雙方和氣收場。而連日內,自己除了單單支持示威者的立場,也有不少反醒:如韓國示威者未必是問題的最大受害者;某程度上也要小心他們原來幾能運用公關技巧,扭轉媒體對他們的報導手法等。

但是到了今天,我不能不說我對我們警方實在十分失望。自傍晚從灣仔回家以後,我的心感到越來越難受。

今天示威者的行動無疑是升級了,也是他們事前己告知大家的。我不知道大家怎樣看他們今天的行動,但當我今天親自站到灣仔運動場門外的示威區時,我好像明白多了。相信大家在電視和報章上看過示威區十分多遍 --就是時常發生衝突的那個地方。但若你親自站到那裡,你看到的其實是百多名記者和港人,然後是幾十名韓國示威者,兩旁是臨時搭建的鐵欄,中間留有一個不闊的開口,後面是一排又一排的防暴警察跟居高臨下的兩支水炮。若你有玩開電腦 War Game,你一定知道那是一個死幾百人也無法攻破的陣勢,況且示威者有的只有一個身體一雙手。而整幅圖畫的背景是那一百三十位部長的所在地 --會展新翼。

多麼諷刺的一幅圖畫!鐵欄中間開口,會展新翼你既能看,也能走。唯獨是中間堵著一大群我們的公僕。

從今天到此為止的示威行動,無論你怎樣稱呼也好,示威者的目的實在清晰不過。花了那麼多的金錢時間,並不是李局長口中所說的來破壞香港治安,而是要向會場內的人宣示、抗議。會場內的人知道外面的情形嗎?若你看看香港記者的 blog (http://florencelai.blogspot.com/),就能略知一二:並不知道。好吧,今天晚上口來家中,看過李局長、李探長的言詞:「示威者完全不遵守警察的指示,衝擊警察防線,用暴力手段破壞香港的治安和安寧。」真的怒從心發!你花二億請人過來開會,還免費送上九千 Secu 我不介意,因這是你那班官員們的利益考慮。你保護世貿會場,讓我們能看不能進,噴霧水炮催淚彈我也能接受,這是你們的受薪工作。但你地示威者說成是破壞香港的治安和安寧,實在太過份了!我希望大家想清礎點,示威者破壞的,是誰的治安和安寧?難道他們有到過我們的住處?警察要大家遵守的,說穿了是不要干擾世貿的進程。香港市民的代價,不是治安,而是交通不便和店鋪做少幾天生意而已...

「用暴力手段」?究竟是誰在使用暴力?入院的除了輕傷的五位警員,近五十位香港市民和示威者是被誰打傷?香港的市民、記者、我和我的朋友們一直站在示威者當中,甚至乎是更前線的位置,我只見示威者對我們保護有嘉。再者,若示威者所言熟實,他們的生計正被蠶蝕,那使會場內的人所使用的又是甚麼樣的暴力呢?香港警隊你在保護甚麼,講些甚麼...................!

記得旁晚時份,還未知道如傳媒所報導的事件,卻已打算與女朋友回家休息。可是回家途中收到媽媽、姐姐、同事的來電及短訊,叫我們儘快離開灣仔,我當時不明所以,也沒有多想。回家後,知道是李局長在呼籲,叫市民立即離開灣仔,還說若有親人、子女在灣仔,就即刻以短訊或電話叫他們立即離開,因警方即將會採取果斷行動控制場面。Oh my god! 這回我真的大開眼界,打親情牌也該是我看過的第一次,為人子女的不能不走吧!而在局長的口中,我們為甚麼要立即離開?因為警方即將行動,而又不願傷及市民。那為甚麼不呼籲市民也叫外國的朋友們離開?因為局長要對付的便是他們。而面對廣大人民,局長的潛台詞不就是示威的從來不是市民,只有外國人在搗亂,市民既都是圍觀的,就應該全部讓開,好讓警方無後顧之憂地展開鎮壓嗎?

好了,現在警方清場。其實我們都深明白,面對全港三份之一的警力,沒有他們的允許,示威者跟本零機會接近新翼,更諻論暴亂。李局長所言:「警察是有能力和決心控制場面」,實在是多餘。人們也要面對一個不變的現實,政府連上資本家 -- 大晒。

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