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祈禱 » | 我被傳染 » | 不慬幽默的醫生 » | 死得好,死得鬼馬 » | 轉載:《保羅徒》 » | 舊區重建 » | 先睹為快 » | 為世貿示威者「去妖魔化」 » | 過去的一個星期,很累。 » | 要有多少人上街你才聽到我們的心聲 »

暴徒

如果那些穿上救生衣跳海的示威者是暴徒,如果那些被近千警察圍著的十多個較激烈卻手無寸鐵的南韓農民是暴徒,如果那些在空曠的地方焚燒自製示威器具的人士是暴徒,那麼我們必需要重新反省甚麼是暴力,甚麼是良善。

暴徒是指一群作出兇暴行為的人或群體。「兇暴」一詞,可解作以猛烈的力度和方法所作的行為。任何人或群體,以兇猛的力度作出行為對別人造成傷害,其實已經可以被評為「暴徒」。

如果這個解說可以成立,我們就不可以「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因為世貿成員當中的強大政經體系,以及只慬在電視機面前說三道四的你和我,其實也是暴徒。

最明顯的是,當發達國家以大量金錢對自己的農產品作出補貼,大力向貧窮國家作出傾銷,強迫發展中國家接受,破壞了當地農民最原始的生計。當貧窮國家沒有能力去應付這不公平的傾銷,導致國家經濟出現問題,人民失業,社會解體。一眾發達國家透過不公平貿易對發展中國家所帶來的傷害,其實已經是一種經濟和政治暴徒行為。

當香港人將世貿問題簡單化和膚淺化,一窩蜂去將示威人士盲目描繪為暴徒,將他們的聲音和訴求拋諸腦後。我們從不去考究他們被世貿政策所帶來的生活問題,只慬關注自己這一個星期的作息方便,卻不去問那些受世貿協定而導致發展中國家的農民陷入極度貧窮,連維持自耕自足的能力也沒有。這種集體自私的表現,對受苦地球村民不聞不默,其實也是一種沉默暴徒的表現。


我們未必可以改變世貿最後的協定內容,也不必一定要認同來港示威人士的訴求,但我們可以避免自己成為「暴徒」的一份子--在這個星期,花多一點時間,認識世貿的來龍去脈,認識示威人士的訴求和背後的悲情故事,多以同情和體諒的心情去了解這群被標籤為「暴民」的血肉之軀,反省自己的消費文化和資訊閱讀習慣對地球村另一角落的人所造成的傷害,我相信不平等的暴力行為,無論是經濟上、政治上和文化上,才有減少的機會和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