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尋找龍應台 » | 新年新希望 » | 狗年教徒運程預測 » | 團圓? » | 在新春你會思念誰 » | 在雞年的尾聲作最後的哀悼 » | 回應 » | 一萬人次 » | 明志 » | 當文章@離教者論壇 »

妙手回春

年初四的的老人專科門診,是最沒有新年氣氛的地方。

一般有家庭成員陪同而病情不太重的,多不會選擇年初四來覆診,不是因為「大吉利是」,就是因為舉家旅行。反正對大部份長期病患但病惰穩定的老人家,早一星期和遲一星期看他們其實不太在意。情況不穩定,才會選擇在這些日子看醫生,又或他已經被送進醫院了。

所以今天來的,大部份不是獨個兒自行前來,就是由老人院職員陪診而來的。能夠自行前來的,其身體機能一定不會差得到什麼地方;被送進老人院,通常是照顧自己起居飲食也出現問題的病人,因著身體衰退,機能可以好轉或改進的空間其實非常有限。

九十歲梁婆婆患的是老人病,可是她的病情非常穩定,每四個月才需要覆診一次,每次也是重覆上次的藥物。這些穩定的病人,識行識走,自己一個人來,也是自己一個去,不會有太多的臨床問題,也不會有家人的病情詢問,永遠是忙碌的門診醫生所最愛的病人。

這一次她愉快地進入看診症,我也快速地為她作了身體檢查--一切正常。

當我為她準備藥單的時候,她漫不經兒地說了一句:「唉,幾個月又要來看一次,去死了可能還較好,一副老骨頭,留下來沒有意義,醫生,有沒有安樂死呀?」


累透的心靈一聽到她這句說話,就如有十萬伏特電流在我身上流通過,我趕緊問她幾條有關老人抑鬱症的檢視問題,在檢視的過程中,她壓根兒沒有當點抑鬱症又或自殺的傾向。這時我才放下心頭大石。

「婆婆,你個樣才六十多歲,保養得那麼好,為什麼要死呀?」

婆婆立時笑得見牙不見眼,「後生doy,我已經九十多歲了。」

「傻啦,我當然知道你的年齡啦,不過若不去看電腦,我相信出邊個個都說你才六十歲…新正頭不要亂想傻事了,要死,也要等我醫生去死先啦。你看我忙到得閒死唔得閒病…」

「醫生,不要說笑了…」

「是呀,那麼應承醫生開開心心好嗎?」

「係呀係呀,新正頭嗎…利利是是…你唔好死得那麼早呀後生DOY,那麼照舊十六個星期覆診啦,好嗎,來得太密,想同街坊唱戲也不行呢。」

看見她九十歲的身軀和六十歲的心境,以及拿了藥單和覆診紙的輕快腳步,我開始明白甚麼叫做「妙手回春」了。

小弟身在澳洲,雖有醫療保險,不愁醫藥,可卻受不到貴醫生的柔情與細心啊~

祝 身體健康!

醫生好嘢,三言兩語逗得婆婆心情輕省。每天遇上這樣的美事,人都積極些開心些。

胡醫師你不但令老婆婆健健康康,仲那麼關心她們,呢的點可以"妙手回春"呢?應該叫"妙手仁心"先夠貼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