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未敢忘記 » | » | 無處扎心的團契 » | 首個黑雨 » | 星期天談平安 » | 能救的,我們都會救 » | 遲來的紀錄… » | 當阿伯師奶也買股票… » | HKIFF筆記 -- 《因反恐之名》 » | 白雙全《文藝越界》 »

張開眼睛

人越大,越喜歡看電影。

讀大學時家境仍很清貧,除非是著名鉅片,否則要我是極不願意掏出錢包來購買戲票。作為貧苦學生,頂多是數個同學一起在宿舍,或是觀看非法下載的電影,又或在月尾把辛勤補習得來的零錢買一張價值四十多元的二期電影光碟,在宿舍的電腦開小影院。你出CD,他出啤酒,我出薯片,就這樣開開心心的又一晚。

最後一次和同學一起在宿舍用電腦看電影,相信是實習醫生期間的《大隻佬》,那隻光碟現在還在的宿舍。

我不否認出來工作後物質比以前豐足得多,但心靈的掙扎和空洞卻比以前來得嚴重,過去五六年經常埋首書海,令我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反省自身和世界的問題。

也正正由於專業帶來的視野狹窄,這兩年當我有空,就會發了瘋的迷上看電影。

電影的作用,就是要令你張開眼睛。世界發生的事太多太快,我大可選擇終日流連課本論文的專業框框,但這不能夠掩蔽我內心的膚淺和求知的渴望。

我還未學慬像VERBON姐姐一樣對電影的藝術有那麼深切的領會和知識,對我來說,我只想透過電影,去認識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從不同的導演和演員,讓我看見不同國界但同一陽光下,一個又一個觸動人心的故事。

我看電影,是為了看更多故事。惟有故事才能提醒我,人是如何有血有肉。電影也著實地提醒我,我面前每一個病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人。那一個老人家,又或那一句半身癱瘓的年青人,讓我接觸的不僅是平凡的軀殼,而是一段又一段令人流淚的動容故事。

電影,讓人張開雙眼,看清世界。這個奇妙旅程,你有沒有興趣和我一同參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