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以色列電影節自選名單 » | 張開眼睛 » | 未敢忘記 » | » | 無處扎心的團契 » | 首個黑雨 » | 星期天談平安 » | 能救的,我們都會救 » | 遲來的紀錄… » | 當阿伯師奶也買股票… »

深的問題

在大雨天下的咖啡座和一名屬於某年青智庫的成員進行簡單的訪談,感覺非常不是味兒。

課題本來是談蔡堅等醫學會會董組成團隊參選有機會影響行政長官結果的選舉委員會,後來卻突然變成醫療融資制度之我見。

短短的一個小時,談到天南地北,卻是不著邊際,當那名智庫成員作了小總結時,我駭然發覺她所摘下的要點和立論和我一貫所持的南轅北轍。

我趕急改正了她的誤解,可是每每才觸及一條問題的表層現象,訪問者就已經跳至另一個話題。

雖然我還未看過訪問稿,作為一個小薯仔我對他們是否刊登有關訪問也毫不介懷,內心卻害怕別人會誤解了我的觀點和立場。

走出波斯富街,雨點只是徒添我對剛才的訪問的悔意,坦白的說,這是我接受眾多媒體訪問經驗當中最惡劣的一次。

我沒有怪責訪問我的人誤解我的意思,畢竟稿件一日未出街一日也不能作罷。可是我發現,原來對於沒有醫學背景的市民來說,去掌握有關醫療政策的問題,是非常的困難。

政黨和傳媒每每利用市民大眾對醫療政策的無知,去制造一些危言聳聽穿鑿附會流於感性的醫療評論和要求。

由於一般市民只以用家角度去考慮醫療政策問題,當市民的服務有所更改,大眾就均以「政府害死市民」、「欺負弱病」等簡單化的句子去張一個大問題去掩沒。

在香港,你只需要付出第三世界的價錢,就可以享受世界一流的公營醫療服務。當你批評公營醫療體系服務質素差的時候,你試虛心看看世界各地的公營醫療體系,就會相信我們比很多地方都跑得更前。

難道我們真的要回復二十年前多間醫院仍未裝有冷氣,通處都是帆布床的年代,我們才會珍惜今天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環境嗎?

公營醫療是為市民提供最基本的醫療服務,而不是最豪華的醫療服務。想享受更高的服務嗎?想有五星級酒店的享受嗎?可以,私家醫院提供了不少的選擇,任君選擇。

所以,為了使香港有更持續的醫療服務,一分一毫也不得浪費,除非你找到新的水龍頭。

很多人交完稅後就不問就裡,作為納稅人,你和我均有責任留心政府如何動用開支作醫療服務。

這是一個公民的基本態度,當你關心你所付出的稅項如何使用,你就會發現去認識醫療制度這課題,不再是一件高深甚至漠不可測的問題了。

後記:

作為一個醫生的博客而每天只有百多人的流量,應否觸及更多有關醫療研究和政策的討論?

有關討論可以分兩個層次,一是我對醫療政策和制度的見解和感受,二是有關研究和報告的介紹。

可是,這就加重了我對資料核證的要求和負擔,搞得不好,每篇博客就會成為一篇又一篇論文。

當文章能夠成為論文,我還會在博客上寫嗎?不是一早已經投寄各大的學術期刊嗎?

可是,對一個繁忙的醫生,一年又有幾多時間能夠寫得出學術級的論文呢…

或者可以先寫一點向報章投稿的……

你已經做得不錯了!辛苦了肥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