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主禱文 » | 新藥 » | 甲型肛炎與肛交 » | 基督教徒過度浪漫症 » | 同行終路 » | 迪氏眼準板 » | 朋友是為患難而生 » | 書介:伍晃榮 《波係圓既》 » | 迪士尼對《他賣我俾迪士尼》的回應 » | 感謝 »

十二月-天災.人禍

相信我,十二月因著天災和人禍,香港一定會變成人間地獄。

你一定會想,我所指的「天災」是指流感爆發,「人禍」是指世貿會議所引發凡暴亂。

你估對了一半。老實說,作為公立醫院醫生,我們早已經感受到這天災人禍的殺傷力。

已經近三十七年未遇上毀滅性的流感,隨著世界各度陸續有禽流感個案和流感變種的過案,在加上候鳥的轉移季節開始,不難想像下一次的流感品種就是源自於此。老實說,這一次的恐慌其實不下於沙士,而死亡率相信會遠遠高於沙士。無疑保持個人衛生是預防流感的不二法門,但從市面上搶購「特敏福」的熱潮,政府各式各樣的防感計劃,再加上傳媒的廣泛報導(我不想用炒作這個字眼),使H5、N1、TAMIFLU等英文成為近日最為人誦讀的字句。

因著世貿會議而進行的防暴準備,也影響到公立醫院層面。不少醫生要取消休假計劃,人手也會作出調配,以應付反世貿示威所引發的傷亡事件。香港其實沒有處理大型恐怖襲擊的經驗,試想想當繁忙的金鐘站有人放沙林毒氣,又或在東鐵九龍塘站引火自焚然後跳落路軌撞向一架正駛往的列車,都足以令整個香港醫療服務以及公共交通運作,以至整個城市立即癱瘓。當搞事份子被拒捕並送院後,暴徒會否衝擊醫院,甚至將兩座位於山上的港島龍頭醫院--瑪麗和東區醫院的水電中樞破壞?

這不是天方夜譚,政府為此而設立不少應變計劃,能否成效就真是天曉得,不過我也不希望那些計劃有被執行的一天。

不過我心目中最擔心的,不是這些。

說到天災,我最憂慮的是香港已經失去於沙士時曾重拾的注重清潔和公德的美德。老實說,除了在沙士大家還怕死的時候,大家對環境以及個人衛生有所關注外,這十多個月市民對衛生的意式又再故態復萌。周街垃圾、四處污水在繁華的街道又再復見,隨地吐痰更是無日無之。大家好像忘記了那一百多天是怎樣拾回命仔的。如果我們繼續這樣的生活態度和衛生醒覺程度,就算再多一千億粒特敏福也無濟於事。

談起人禍,當大家關注世貿示威所帶來的暴力時,有否想過會議當中的不平等貿易如何帶來經濟暴力。是什麼把那些人趕上跨國示威的道路,正正就是因為經濟大國透過不平等的貿易條款,對自身產品的補貼,使窮國賴以維生的原材料得以賤價出售,開放了自己國家的經濟關口,卻因自己生產品也缺乏競爭力而失去事場,直接影響窮國家勞動人口的生計。這種暴力剝削,使世界間的經濟流向極不公平,使貧者愈貧,富者貧富。

最可怕不是經濟暴力,而是我們每人的惰性,我們對自己的健康無意關懷,更對別人的生命無動於衷。這種冷血而苛安的病態,其實才是最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