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迪士尼對《他賣我俾迪士尼》的回應 » | 感謝 » | 自圓其說的信仰理據 » | 《他》不是一首中性的歌 » | 這夜,你睡得安詳嗎? 請為南亞地震災民祈禱 » | 梁國雄,你是否江郎才盡? » | 如果陳慧琳和陳曉琪合唱《他賣我俾迪士尼》 » | 悲憤莫名 » | 默默的奉獻 默默的離去 - 阿傑的故事 » | 給sindy -- i was a christian »

書介:伍晃榮 《波係圓既》



在南行的東鐵某一卡頭等車廂,坐滿了邊吃瓜子邊高談闊論,操普通話的自由行人士。沒有人留意到當中有一個小胖子靜默不言,拿著一本書在窗旁的坐位默默的流淚,他在閱讀著一個香港的故事,他正正為書中的主角和香港這個城市流淚。

這本書,叫做《波係圓既》,作者是最近榮休的伍晃榮,前香港TVB最受歡迎的體育新聞主播。

這是一個現成的香港故事,一個只有中學學歷的小子,如何由一位英文虎報負責抄錄每日大小不同體育活動成績的記者,一步一步成為全香港最受歡迎的體育新聞記者,開創了伍晃榮獨有的體育新聞報導手法。

在書中,你會看到一個年青記者的稿件一次又一次被扔在廢紙箱,不諳英文的他珍惜地把別的英文報章報導剪錄作為其自學的書本;直至他進入無線新聞部,如何在一個崇尚精英崇尚學位的工作間得到別的同事的尊重,如何為那三十秒的報導時間和空間力爭,以及對體育新聞的重視和執著。這一切一切都盡在字裡行間。

原來伍晃榮那種獨特的體育報導手法,正正是在他人生職業最低潮的時候所創立的。今天大受歡迎的鬼馬報導,不但無損新聞本身對真確性的執著,更將這些原來枯寂的冷門資訊生動地進入尋常的百家姓,但原來他因此曾受同行不少的非議。
這其實正正不是活生生的香港故事嗎?

一個由低做起,勤奮盡力,把握機會,自我進修,與時並進,堅持原則,勇於創新的伍晃榮,其生命成功的元素,正正就是廿多三十年前香港成功的要素。

今天,當我們提倡香港經驗、香港價值時,當我們為一個個豪庭華苑而顧盼自豪時,有沒有思想過香港成功的核心價值是甚麼?當經歷七年浩劫後,香港仍然靠著炒賣渡日,浮誇的心態繼續蔓延。香港再生,究竟是一個神話再起,抑或是一個謊言的延續?伍晃榮的故事,又使我們的醉夢醒了點沒有?


書 名 : 《 波 係 圓 o既 》
出 版 及 發 行 : 經 濟 日 報 出 版 社
作 者 : 伍 晃 榮
定 價 : HK$ 68
頁 數 : 256 頁
ISBN : 962-678-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