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他》不是一首中性的歌 » | 這夜,你睡得安詳嗎? 請為南亞地震災民祈禱 » | 梁國雄,你是否江郎才盡? » | 如果陳慧琳和陳曉琪合唱《他賣我俾迪士尼》 » | 悲憤莫名 » | 默默的奉獻 默默的離去 - 阿傑的故事 » | 給sindy -- i was a christian » | 身份、角式、對白 » | 秒秒鐘都是污染 » | 以痛為友 »

自圓其說的信仰理據

有幸參與某個宗派的聯合洗禮,席間聽到該會的重點牧師所作的訓勉:

1.耶穌被蒙召前接受水禮,有聲音對祂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喜悅的。」
2.因為這是聖靈對耶穌的肯定,也代表了天父對祂的愛;因著這份愛,耶穌有能力去完成在世傳道的使命;
3.因著這句話,耶穌有能力在其最艱難的日子,不論是在客西馬利園,抑或在各各他,都能有力量去面對其死亡;
4.我相信,當耶穌在客西馬利淚如血滴哀傷的祈禱,當日接受水禮時那聖靈的聲音一定會再一次進入其心內,成為其幫助;
5.我也相信,當耶穌在十字架上背負世人的罪而與父神隔絕時,那聲音一定會再一次在其腦海浮過,給予力量使祂成就救恩。
6.所以,當你受洗後遇到什麼苦難也不要因而困擾,反而要提醒自己的位分,你是上帝的兒子,有上帝所喜悅;正因如此,你就有力量去走過你的人生路。

我聽完後,非常滴汗。滴汗的原因不是因為講道的納悶又或天氣的悶熱,而是我被那種似是而非的道理所困惑。

論點六是正確的,也是我們對別的信徒的提醒和祝福,那有甚麼的問題?

問題是,論點一不能導致論點二的成立,論點三不能導致論點三的成立,論點三更不能導致論點四、五的成立,所以無論是由一二三四五一口氣推至第六點,抑或一、二、三、四五去分證第六點,都是非常危險的。

坦白的說,由以第四、五點去推論第六點是最危險,因為那些基礎理據沒有聖經的根據,頂多是合乎聖經教訓的自我推想。

問題是,我們很多時候的信仰教導背後的根據理據是非常的薄弱,甚至用了錯誤的支持論證,導致有不合理甚至有問題的引伸,這其實是非常的危險。

一個正確的信仰觀由錯誤的信仰理據去支撐,我想再沒有比這個情景更加可怕的事。

不幸地,今天三十萬的基督徒,有幾多人真的會去檢視自己的信仰觀的正確性?抑或我們大多選擇不了了之自圓其說?一個喜歡自說自話自圓其說的信仰態度,恐怕就是其他六百七十萬人仍然未信的其中一個原因了。

No la... Church does not like serious thinking. Because they will have such thinking: "If it is true, I would feel better to hear such msg and spread it, if not, nothing damaging "

The problem is, the damage sometimes will not be visible at once. So we like to ignore the consequence, or blame the consequence to the other part. We have no room to ask, is it really true? If it is wrong, will it damage?

This is Christian's typical culture and philosophy, we are too short sighted and we are content with such short sight seein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