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昨日、今日、永遠,珍惜每一刻 » | 邀請 » | 良知呼喚著你和我發聲 » | 炎秋症候群 » | 尊號 » | 社交不安 » | 黑社會 » | 我嘗試信神,但我看不見祂 » | 迪士尼的通識問題 » | 疤痕是疤痕,你還是你 »

大教會和小教會

這一年的流浪讓我發現一些道理。

小教會看每一個崇拜參與者數字為一個又一個的生命

大教會或努力發展為旗艦的教會看每一個參與崇拜的生命為一個又一個的數字。

「基督徒」這稱號或品牌,不是由耶路撒冷這間高流、旗艦大教會而起始,乃是由低流人數較少品質較「外邦」的安提阿教會起首。

延伸閱讀:LITTLEHO《低處未算低》

路過的,看見你的文字,那種熱血似曾相識。

當然我走了沒有回去,人問了幾次也沒有問。因為大戶很多,所以也沒有人追奉獻。說了的話說了,大概大部分不了解的人只認為我是個無政府主義者,加上感情問題就走了。

只是他們不知道,那種玩樂跟hierarchy才是我最厭惡的。

過了幾年,雖然一直朋友(舊同學那種)都說我的樣子沒怎樣變,偏偏有時正面碰見教會認識的人(他們說是我的朋友的人)竟然會認不出自己。大概是我整了容吧?

當然我知道我只是離教會出走。我也不諱言我是基督徒,只是不返教會而已。(所以對「離教者之家」不甚了了,他們好些既沒有信過「教」,也有些連「信」和「教」甚至教會也搞不清楚....)

離開了香港,對信仰又有另一番體會。

其實是很簡單的道理。如果不追求數字,又怎成其大﹖

就像店舖,小店子還可以講人情味,大公司就很難了。畢竟規模變大,就需要用數字來管理,於是人就變成數字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