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路 由我們行出來 » | 佢曾經以為我已經遇到幸福和未來 » | 希望,永遠是由我們雙腳行出來 » | 曾特首:千萬不要錯失眼前機會 » | 曾蔭權,為何你不夠強政勵治 » | 結伴同行民主路 » | 書介 -- 《真貌重尋--教會歷史研究導引》 » | 死亡的方法和款式 » | 為自己的告別式和骨灰作打算 » | 香港彌迦行動 »

我被要求不要用基督徒身份去遊行

剛收到有一個信徒給我的留言:

為中國教會、弟兄姊妹
為中國的基督教發展
為政教分離
請勿用基督徒身份去參加遊行

看了之後我非常的心碎。

基督徒習慣了當面對公義是非的問題時,如果影響了自己宗教的發展和人數的增長,就會將正確的訴求無限的壓抑,甚至要求發聲的人將自己的基督徒的名號隱藏。美其名為使上帝國度加快增長,顧存大局,讓更多人信耶穌,實則是自我保護心態作祟,懦夫行為的暴露,以及教徒自私心態的無限放大。

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保羅多次在官府中的抗辯,不是去談論信仰耶穌是否違法,而是去質問未經審訊以對一個有羅馬人身份的疑犯作出私刑是否違法。這是一條非常簡單的法理問題,也是因著這問題的抗爭,他才有更多機會在眾人面前宣講福音。

福音不是在和平的時候傳開的,相反,福音的真實在於患難、逼迫的過程當中顯出信仰高貴的品質,讓人看見這個上帝的真實,而非在那些風花雪雨的日子高唱愛和關懷這些溫情反智信仰環境所能顯露的。

放棄真理、放棄公義去交換禾場的機會,是上主所不齒的。而事實上,當你去要求耶穌放棄原則而去換取更多的信眾,這絕不是上主的做法。

主耶穌有很多次「趕客」的政治、民生問題表態。最出名的一次是當人把行姦淫的女子解往耶穌面對請求祂發落,祂的回應使不少群眾最後離開。

耶穌的教訓,從來不是招聚更多人,祂也未曾為吸納更多新血以將自己的要求降低。祂甚至會作出反社會行為,包括被我們美化了的「潔淨聖殿」(試試想如果今日耶穌在女人街把所有檔口推翻)。

那些為求吸納更多人口以放棄良知的人,看來真的要惡補什麼為「政教分離」才使用這四個字為擋箭牌。

我今晚只可以深深的仰望上主:「父呀,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所說的,他們不曉得。」

耶穌很偉大,因為他宣講天國快要來臨(要字面地解,即末日將至,為此一切都可拋棄--不要首先將此話靈意化),世上一切都要過去。這樣當然容易醞釀各種充滿激情義無反悔的顛覆革命運動,可以跟當權者無情地對著幹,背水一戰,打死罷就。

但當這個「天國快要來臨」,變成「天國實現在你心中」,意味著末日尚未來臨,信徒同教會仍然要活在人世間。事事對著幹,係無法容身的。教會最終也走向建制化的道路,同當權者要講下數,謀求最大的宣教利益。

作為一個關心教會增長的基督徒,最困難的就是在其中作出取捨。如果你明知本地基督徒走得極短,對著中央幹,中共必定針對內地教會。天主教主教也不敢再大事張揚了,免得內地天主教信徒以及教會利益受損。畢竟「天國」(基督教世界)的擴張比塵世的公義更有「永恆價值」?要犧牲都是犧牲後者。

不是說教徒不可談政治,但他們多了很多取捨,考慮因素。且不要談甚麼中產信徒的利益瓜葛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