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不談正事 只談風月 » | 收聲 » | 杯葛元旦 » | 痛.苦〔不日〕 » | 星期天讓年度終結 » | 二零零五大件月事回顧 » | 網上論壇之死 » | 四面牆 三面窗 » | 選擇 » | About Me »

當你所看的不可信

最近星島日報「彈叉射螺絲母」作標題報導世貿示威者所作的「暴力行為」,並以一示威者配以防毒面具攻擊防暴警察的相面作主要版面照片,使不少讀者以為當日香港世貿的示威者也有用類似的工具傷及警察,徒然挑起市民對示威者的反感。
星島報導剪報
但後來經「東南西北」發現這張相片根本不是攝於香港,而是發生在零四年一次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抗議G15 SUMMIT(發展中國家貿易促進大會)的示威情況。

無心的讀者一看,還會以為這是香港世貿示威者所用的武器,可是這張相片絕不是發生在香港示威,卻被運用作標題相片,且沒有足夠的旁白介紹,這和誤導讀者有甚麼分別?

今日的傳媒報導,有多少的水份呢?從前我們看新聞是為了追求真相,可是今日又有幾多真相是能夠透過新聞和主流媒體所得?

我對獨立媒體當中不少的文章沒有好感,其文筆過於主觀而流於感情化,拿來當私人博客的文章並無不可,如果堂而皇之成為專業報導就未免牽強。可是,今次有關星島混水摸魚的報導,的確是由獨立媒體作出廣泛報導,亦捍衛了網民的知情權,民間記者實在應記一功。

一份喜歡欺騙讀者的報紙,作為小市民我們可以作些甚麼?民間記者阿藹為我們提供以下方法:
1.請大家不要再買這份愚民,扮中立,裝模作樣的星島日報, 它比文匯,大公的坦然立場更令人髮指!
2.請大家叫親朋好友不要再買這份報紙了。
3.請拒絕星島集團任何記者的採訪,,並停止投稿星島日報。
4.請星島日報其他有專業精神的記者和編輯,向老闆反映事件的嚴重性。

可是,我倒有一個想法,如果想當年我還在大學讀書的時候,我一定會找十多名朋友,前往星島日報靜坐抗議,每人手持一部破爛的相機又或菲林,一支被折斷的筆,以及一份星島日報,放在大堂外舉行奠祭,悼星島日報新聞專業和尊嚴之死。(當然也要找主流媒體同行作出報導。)

你或許會說我在想當年,無錯,我是。想當年星島日報的可觀性和教育性,這幾年已經蕩然無存。中學時代,經濟、星島和明報是指定的訂閱報紙,他們為我的成長提供了不少學習的材料,可是,你叫我今日仍然能夠相信星島嗎?不能了。你叫我能夠從星島的報導學習嗎?還可以,但恐怕我學的只是奉承抹黑的技倆而已。

延伸閱讀:
1.方兄《
2.獨立媒體阿藹《要求星島立即辭退A4版編輯!
3.東南西北《The Sling Shot at the Hong Kong WTO
4.委內瑞拉分析VENEZUELANALYSIS.COM零四年二月廿八日的報導
5.獨立媒體FRED《張冠李戴、蓄意抹黑--請投訴星島日報!!!
6.獨立媒體原文剪報

頭x日報都唔好睇,因呢份報紙係星x日報發行的。要睇不如睇時鐘日報好d。

都咪話,時報日報挖走左好多城市日報既靜專欄,所以算係依家最好睇既免費報。

有人甚至說頭x日報報導不盡不實,我比較喜歡城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