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網上論壇之死 » | 四面牆 三面窗 » | 選擇 » | About Me » | 海嘯、教徒、幸災樂禍 » | 「快樂的聖誕節」 » | 聖誕節和愛 » | 聖誕快樂? » | 誰是政改停滯不前的兇手 » | 不作主流意見的奴隸 »

二零零五大件月事回顧

一月 海嘯無情 教徒無恥

零四年十二月南亞海嘯導致接近三十萬人死亡,在教會圈子內流行「神怒論」,指海嘯的原因是因為上帝對當地的異教信仰作出打擊,並指這是上帝降災進行大審判的先兆。一月廿一日於《時代論壇》發表《海嘯無情 教徒無恥》,指出基督徒在海嘯期間的表現與耶穌基督的言行不符,教徒的回應令人覺得冷血,那份自我優越感甚至成為福音的絆腳石。此文一出即有超過過百篇回應並逾七千次點?率,文章亦被大少討論區特別是反基督教網站所引用和轉載。

作者被不少信徒批評為「令人深酸」、「無恥」、「缺乏對教徒的包容」,認為作者「否定上帝公義」的可能性,甚至質疑文章是對基督徒的人身攻擊。


二月 畢業生小組解體

由於工作煩重以及組員參與和投入程度的不同,以往每月舉行一次的畢業生小組於年終舉行檢討,發現不同成員對畢業生小組有著不同的期望,有些人在乎肢體關係,有些則在乎使命,有些則在乎聖經學習,是故在一些有較穩定出席的成員倡議下,原本定期舉行的畢業生聚會決定取得,改為偶爾自發的約會,而他們則另起爐灶,私底下組織了一個所謂「非正式的」查經小組,另行招攬組員。筆者為表達對這份排他性的抗議,惟有退出這個圈子。


三月 失憶,可能是件好事


四月 反對日本有勇 面對歷史無力

反日浪潮直捲全國,四月十七日香港有萬二人參加反日遊行。我參與其中,為香港人感到悲涼。當大家都打正旗號要求日本正視侵華歷史的同時,原來我們中國人根本沒有正視六四事件史實的勇氣。學聯成員被暴力驅趕,華叔發言被喝倒采,令我不得不對這個民族抗日的正義程度大打折扣。同一時間我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邀請撰寫了《反日不可談六四》一文。


五月 英倫自遊行

因為要參加皇家內科醫學院的專科考試,自己一個人飛往英國倫敦。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廣東省,第一次自己坐飛機,更是第一次自己遠走他鄉。考試只欠半分才合格,可是一個人漫步霧都,心靈沉醉在大英博物館、嘉芬園、特拉法加廣場,真的有種衝動把自己的腳扣上鎖鏈,隨著大笨鐘的鐘聲沉囚在泰晤士河的河床永不離開。去完英國,覺得人生得到解脫,有種「已經活夠了」的心情。


六月 西九貧民區之建成

效法梁俊豪傳道的網站,於是本博客正式成立。


七月 變

透過國際刑警的連繫,某日我們被警方告知那位生我出來的男人的屍體被大陸公安發現。


八月 明白

忙於處理某人的身後事,對我來說最簡單的方法是不去認領,不過因這態度我被很多有道德的人批評為不考。開始發現基督教徒逃避接觸和撫摸受難者的傷口,對「教會」這機構和「教徒」這動物開始有新的體認。(請看八月份的文章)。請注意,我所屬的教會至今尚未對我所面對的喪事有半句關心的說話。


九月 他賣我俾迪士尼

發表《他賣我俾迪士尼》,對迪士尼現象作出另類反省,於網上獲得不俗評價,並獲經濟日報所報導。粗略估計下載者超過五千人次。可惜此歌曲未獲社運人士青睞。


十月 怯

從報導得知迪士尼曾研究我們的歌曲是否有侵權成份,令我廿多年來首次覺得體會什麼叫做「怯」,幸得各方好友的支持,特別是中大團契團友的祈禱才能捱得過這悽慘日子。同月得知考獲內科專業試的第一部份,第二部份將於零六年四月十二日舉行。


十一月 迷失

生命開始變成了灰色,目光也變得灰色,連網頁的背景也變得灰色。對一切的對與錯感覺迷失,憤怒方向星球報的優惠券的催谷銷量方法,著迷於杜琪峰的《黑社會》,被某大宗哲系毫毛理性地攻擊豪仔所困擾,開始為自己的葬禮作打算。


十二月 成全

十二月四日參加爭取普選遊行,十二月十七日參加世貿示威,見證為官者如何以謊言來欺騙市民,也見證市民如何甘心被欺騙。對人失去了信任,對現政權更加失去了盼望。有種強烈被出賣的感覺,對前途失去了信心,無甚勇氣去面對二零零六年的香港。

這年過得特別快,又好像發生了許多事,無論是朋友,個人和世界。

「月事」是否代表你的痛楚、抑鬱和失落?
據聞真正的月事好像只維持三、五天,即是其餘的廿多天是可以光明、輕鬆和愉快的。

明年你考第二次試時,好似是你和我和她的大日子,咩咁邪!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