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打擊博格惡垃圾 還我清新網誌風 » | 還我清新迪士尼 3G版 » | 他約去我迪士尼 » | 我為何不再去教會 » | 夜半一點鐘 » | 運動 » | 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 | 醫學生 2 » | 教會 - 吉蒂貓飲冰室 » | 醫學生 »

國內(深圳)屍體處理親身考察暨實習後有感

如果你有家人/親戚/朋友在國內死亡,第一件事是要取得醫學死亡證明文件,這將會由死者的醫院所發出。如果你像今次的個案是暴斃又或屍體被別人發現,那就會移交國內的公安派出所(現化的公安已經統稱為警察)登記,他們會幫你聯絡法醫官,就處理死因問題作出調查,一般而言,法醫並非每一天都可以找到,要你等上三五七日是事少,三四星期其實也是閒事。

當法醫被聯絡得上後,你就會被帶往法醫去辦理死亡文件,一般而言,被發現的屍體,無論其死因有幾值得懷疑的地方,都不會作解剖,除非你真的堅決要作出死因驗證,否則他會叫你去簽字,並以「猝死」這個無凌兩可的原因作為死亡原因。

辦理死亡證後你就要前往深圳.吉田的殯儀館去辦理死者遺體認領。一般而言最快捷的方法是找計程車前往,車程約三十分鐘,約需人民幣五十至六十元。因其位置處於二線,很多計程車司機也不願前往,你可能需要付上比標價更昂貴的車資。

到達吉田這個由市政府領導的殯儀館前請先注意,首先不要被其堂皇的外表和振舒人心的口號所誤導,天下的烏鴉一樣的黑,有領導組織的工作不代表有心的工作,一切關懷備至以喪主為先的標語亦只限標語,在吉田的n小時,我不下m次見到殯儀館的職員與喪家對駡,你接受的服務質素與你選購的殯儀服務費用,永遠是成正比的。

你得遞交火葬紙和由公安廳/醫院簽發的死亡證件(又講公安了,是警察,罰抄一百次),然後辦理認屍以及安排火化。遺體停留在殯儀館一天要收一百元,留五個月即是要一萬五千了。你可以選擇為屍體購買棺木(他們很強調是「一次性衛生棺木」,難道棺本也可以用兩次嗎?)、壽衣、骨灰盒(貨色也與用料華貴程度成正比,由五十元至八萬元也有)。

在這殯儀超市選購完畢後,你就可以去選擇火化的日期。一般建議你盡快火化,因為屍體留多一天就要多收一百元,對國內同胞其實是一件非常難負擔的事。你也可以選擇「貧困戶」六九九套餐,即是說即日火花,不買棺木,不作悼念式,當然也不會有壽衣花圈,這算是一個便宜的選擇。

一般來說,下午二時前火化的遺體可以當日領取骨灰,否則要到第二天才能收骨。

你亦可以選擇土葬,又或為死者立碑。園內有洽商處會為你辦理。不過我建議你響應市政府的呼籲:文明節儉辦殮葬。土葬是屬於舊社會不文明的風俗,在黨和中央的帶領下是應該改革的,火葬是現化文明科學社會的大方向。還有的是,社會是見錢開眼的,記得自備足夠現金又或獲「銀聯」通行的信用卡。

你可以選擇將骨灰留在園內的骨灰位,又或自行提取,甚至可以不作提取。這視乎喪主的選擇。這注意,把骨灰留來植樹,不帶走一片雲彩,在這兒是一個文明的做法,這不要拘留香港這些迷信小農的封建全屍思想。國內同胞在這方面的確是比香港人進步。

由吉田回一線通常要找公車坐,一般三至五元一位,有沒有位置和會不會預上車就得看你的造化了。

當你完成手續後,記緊要去深圳的公證處去為死者的死亡證辦理公正手續,這就有如香港的宣誓,一般需時三五七天,效率隨公正員的心情而異。手續費原為七十五元,但他們有權隨時提高價格,卻沒有章程可依,當然你也無得投訴,請特別留意。

回到香港,你需要前往生死註冊處向香港政府申報死者已於香港外地方死亡,該地發出的死亡證連同公正書便已是正式的死亡證。你要交回死者的香港身份證,但你亦可以要求當政府完成手續後取回那證件留用。 (你就會發現原來香港的公務員質素真的是世界一流的,我們應該為此而感到驕傲。)

就是這樣,完成了這次旅程,希望你無機會使用以上資訊,如有的話,請聯絡我,讓我為你指點迷津。

最後讓我以毛澤東的提字作為今天網誌的結束:

推行火葬
改革土葬
移風易俗
改造國家

毛澤東


謝謝觀看,網主謝禮,有心,請留步,也請留言,亦請於明天、大後天以至每一天都再看。

這幾天辛苦你了。

面對冰冷的「服務」,在生的也不好過,死去的連最後的一點尊嚴也不放過!
保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