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 | 醫學生 2 » | 教會 - 吉蒂貓飲冰室 » | 醫學生 » | 投訴 » | 紋身 » | 學習活在自我,莫問旁人眼光 » | 暗瘡 » | » | 死亡 »

運動

拜讀豪仔博格就有關其物業的業主立案法團的成立所引發的思緒,其中看到以下一段,有所感慨,特別和大家分享:

這是一副很恐怖的圖畫,人真是這麼容易被人煽動、這麼愛謠言、這麼不愛用腦,世界真是這麼簡單,非黑即白。正如不少參與社會運動的人的經驗一樣,你不能對草根百姓講論思想理論,這對他們來說實在是太深、太花時間,你要把你的思想理論精簡約化一些煽情、簡單易明的口號,他們就能掌握,這是一種政治工作,是意識型態灌輸,當中不能要人反省太多,太多反省就搞不成運動。我相信我村這次立案法團選擇,真是一場很好的「運動」。

我立時想起基督教最早時期也是一場運動。耶穌呼召門徒,改變生活型態,也帶動一個民族重新轉向上帝,又召聚各國異族加入這天國運動。今天教會也想恢復這種運動,不過他們用的是選法團方式的運動,他們用意識型態、非黑即白、拒絕思想、崇尚無知、煽情敬拜、溫馨友情、平安喜樂等諾言當作鴉片,明明一個活力充沛的人都立時變成姐姐型,一個滿有創意的人都變成呆板不堪,一個有思想有理想的人都變成只有二維空間的平面人。有不足,就有指責,有過失,就有封殺。教會把福音化成幾條簡易傳授的屬靈定律,搞成了運動,失落了福音。

耶穌確是帶動了一場運動,不過其實這場運動不很成功,領導死了,忠心的群眾走佬。奇妙的事發生,不是人能預計能掌握的,不過教會成立後也好不了很多,初期教會問題多多,比你我所能想像的,還來得嚴重。希望真不是在人身上,不是在人數上面,人數真不是這場運動的關鍵,事實上,追隨基督的人永遠都是少數派,這是個對不願一人沉淪的上帝和人都是個慘痛的事實





兩點補充:
1.這幾段文字不是一種控訴,而是對一個現實的反省。不過我個人較感到不安的是:當我越讀聖經,就越發覺許多信徒所相信/做的一套(無論是別人教的,或是他們自創的),都與聖經所反影的有很大距離,這是真的很恐怖的事實,因為大家樂於相信一個令自己心安理得的基督教(即有平安喜樂之類),但當我向他們揭露聖經的「真相」時,他們那副徬徨不安,甚至抗拒忿怒的表情,令我感到不安。
2.牛頓第二定律「靜者則靜,動者則沿直線以等速運行」,也可能適用於信徒身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