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學習活在自我,莫問旁人眼光 » | 暗瘡 » | » | 死亡 » | 自私 » | 健康和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 康復的人才用得著 » | 好爸爸,我要 » | 團契進入臨政年代 各位肢體需加守望 » | 哀的學問 » | 實習醫生仔女,奸巴爹 »

紋身

一個普通的肝臟檢查,揭開一個二戰時間的悲哀故事。

近八十歲的福伯每四個月就來看病,每次當醫生告訴他血壓和脈搏正常時,他就會樂得不可開交。平平安安滿滿足足地離開診症室。

今次的血壓和脈搏也如以往一樣穩定,當我正想開藥讓他離開時,他告訴我最近幾天右上腹有些腫痛,現在已經康復,不過仍希望我為他檢查一下。

他的肚腩沒有我的那麼大,初步檢查相信沒有急性肚痛又或肝臟發大的徵象。當我安心地著他離床時,我發現他的左手手臂有一個快褪色的藍色符號,像是兩個長方型再加上一個三角型的圖案。醫書說紋身的人會有較高風險染上乙和丙型肝炎,乙、丙肝的病毒帶菌者患上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機會會增加,香港有百分之八的人染了乙肝。我不其然地問「福伯,那是你的紋身嗎…」

「都是六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日本仔到來,家父擔心我們兄弟姊妹失散,就在我們的手臂刻了這個紋身。看,這就是飛機頭,這兩對其實是翼;沒有的是機身,那份缺欠正是代表一份期待--在戰亂中我們一定會再重逢,在自由和平的國度一同飛翔……」

我此刻已再沒意思去深究紋身圖案的手工又或精緻程度(畢竟六十年前的飛機與我們現在的不太一樣…),我眼前見到的紋身,背後原來訴說著一段國恨家仇。戰爭帶來的不幸、分裂、痛楚、生離死別,六十年後一一重現眼前。這不是那些國家領袖首相總統隨便說兩句道歉便能了斷。無論今天的人如何有選擇地忘記歷史,歷史卻忠實地留在每一個人的心裏,流在天地歲月銀河之中。

福伯唉了一聲,我也唉了一聲,看著他建壯的身軀,背後原來有無數的子彈孔,這些傷痕,像萬千個肝炎病毒,不發作時還可以,當發作起來時那份痛楚那份愁思,是怎樣也揮之不去。

當今天我們期望「世代無肝炎」,透過疫苗和教育把乙肝趕走的同時,我們又是否可以同樣期許「世代無戰爭」呢?我們又需要多少疫苗把人類的獸心控制,要放多少時間去教育下一代(以及我們這一代)和平的重要?戰爭對身體和生命的烙印幾時才可以消滅呢?

恭喜肥榮大作榮登明報自由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