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好爸爸,我要 » | 團契進入臨政年代 各位肢體需加守望 » | 哀的學問 » | 實習醫生仔女,奸巴爹 » | x告 » | 請勿誤讀我的七一缺席 (明報印刷版) » | 請勿誤讀我的缺席 » | Are you alone? » | 悼中大團契文字事工 » | 情傷三部曲 -- 可能是我忘不了你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

健康和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 康復的人才用得著

自少便以立志要從事和哀傷結連的工作。

曾經立志要做教師,因為親眼看見不少街童在貧窮破裂的家庭環境得不到最好的學習環境。粗言穢語是他們的九因歌,黑社會小頭目是他們的補習老師,在公共屋村的公園遊漡一周蝦蝦霸霸的感覺,總比四處遊學英美澳加威風得多。他們在傷痛的環境長大,是傷痕的受害者,也是明日傷痕的製造者。

曾經立志要做社工,因為在家庭暴力陰影下生活的婦女和兒童,終日受到拳頭的問候又或鐵通的親吻,傷害可以不是物理性的,也可以是情感性,經濟性,以至「性」性;以前在公屋住的日子,凌晨在村內遊蕩時一定聽到在有不少單位傳來的夜半哭聲,也有一個兩個母親帶著三四五歲的稚兒在滑梯上棲息。那是真實的傷痕,而且還滲著血,並只會越來越多。

耶穌基督給我第一個的感覺是--祂會與哀傷的人同哭。這個上帝不是冷酷無情不食人間煙火的上帝,祂親自來到世人中間去經歷人世間種種的傷痕,祂會面對壓迫、唾棄、排劑,甚至被諉過而釘死於十字架;祂也會親自進入被排劑、被打壓、被委屈、被歧視的人的生命。祂不是坐著說些風涼的說話,祂沒有對被群眾排劑的撒該就你要先去反省自己枉法的罪我才來你的家,祂沒有對那被捉拿行淫的女人說你要承諾從此不再犯姦淫我才幫你解圍,祂更加沒有對和祂一同被釘死的強盜說你要先找你傷害了的人陪罪才給你進入樂園。

耶穌勇於進入哀傷者的心靈世界,而不是等他們變得完美又或復原後才和他們接觸。這就是愛。我們不是甚麼潔白如雪的人,相反我們只是罪人中最罪大惡極的一個,照我本相乏善可陳,但因主的憐憫,我們才可以重拾回人的身份。因為罪,導致世界上許多的不幸,因為耶穌的愛,被罪鎖緊的心靈才可以得釋放。

但很奇怪,很多基督徒卻不會像耶穌那麼直接進入去接觸這些傷痕。當他們見到傷痕的時候,多只會在極遠的一旁站著,惟恐感染了沙士似的,然後以一些牛頭不搭馬咀的屬靈咒語,像要為那受傷的人去潔淨,說上帝會醫治你,上帝會給你平安,上帝會成為你的幫助,上帝會大大的祝福你……但他們從不願意付出時間放下身段拉著受傷者的手說,讓我和你感受同樣的痛楚,讓我去包紮醫治你的傷口,讓我去幫助你…

我稱這些咒語為肺腑之言,又或是廢話。

耶穌勇於擁抱痲瘋病人,但今日我們對心靈受傷的人卻是遠遠的站著念咒語,卻不願意親自將他們擁抱。面對哀傷困局,我會只會遠遠的站在一旁,為此推砌無數的解釋,卻從不擁抱一下那些受了傷的人。對於街童我們只會等待他們成為品學兼優生才能融入教會少年團契,那些受暴力經濟以至性侵犯的婦女,除非她們走進教堂內,否則她就永遠得不到上主的祝福。

這是耶穌的榜樣嗎?

我記得十年前的暑假,在教會的夏令營,當時家庭剛破碎的我在一個晚上吹水時向身邊的團友和導師企圖分享我心靈的困境和生活的掙扎,說了不到一分鐘,那時全場肅靜(都只是三五七人而已),一分鐘後就有人說--上帝會安慰你的,上帝會有祝福的,兩句咒語,就將這份哀傷繼續大力壓抑下去,直到今天。

可是心靈傷口處理的第一原則,是要你願意親自接觸傷口,因為耶穌也是如此。

那份「即時距離化」的感覺,到今天我仍然記得。

後來我問了很多離開信仰的人,原來他們也有和我相同的經歷,他們的哀傷或軟弱被這些咒語所急凍,令他們覺得渾身不對勁,原來教會不是一個治療傷口的地方,教會只接立傷口已經康復的人。健康的人和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康復的人才用得著。

當然,認識我的人也知道,我對那些終日沉溺自己傷痛和軟弱而走不出的人,終日仍要為生命請病假的人,我會非常不屑和氣結。

今天,我和自己說,做個好醫生,不一定要醫好所有疾病和哀痛,因為這是不可能的。

但我可以做到的,是與哀傷的人同哭,因為旨意教會做得到,也是不可能的。

「旨意教會做得到,也是不可能的。」真是令人傷感。

have mercy......
上教會的不都是罪人嗎?
也許,說這些「咒詛」的,都是在一堆「咒詛」中長大。有人被這些安慰過,自覺也該如此安慰他人。這是現代社會文化?教會文化?
無可否認有些是出於恐懼,怕接觸別人的傷痛、怕付出、怕盛載不了......都是自私?
may God have mercy on us, grant us a heart of love and compassion.
it's not esay to be a wounded healer, but Jesus i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