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暗瘡 » | » | 死亡 » | 自私 » | 健康和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 康復的人才用得著 » | 好爸爸,我要 » | 團契進入臨政年代 各位肢體需加守望 » | 哀的學問 » | 實習醫生仔女,奸巴爹 » | x告 »

學習活在自我,莫問旁人眼光

如果我的診斷沒有錯誤,我的病情應該是越來越嚴重。

我得認真考慮用化療藥MTX。

其實醫或不醫對我沒有多大的影響,這毛病已經陪伴了我十年。這十年日子還不是一樣的過。

這幾年最大的成長,其實就是習慣別人的歧視眼光。以前不少人不明白我為什麼在酷熱天時愛穿長袖衫和西褲。這幾年終於習慣了(又或認命了),反而可勇敢地穿著短袖TSHIRT和短波褲出街。這是我一個很重要的成長里程標記。學習活在自我,莫問旁人眼光,原來是一件非常難的事。

我慢慢學會當別人以怪異的眼光看我皮膚時,我就會報以一個溫柔的笑容;當人們以可憐的口吻私下議論時,我就會拿起我最新的HP3715來隨便按按,暗暗地提醒他我是一個緊貼時尚的香港人而非大陸有組織來港行乞團的成員;火車地鐵車廂站立的我經常吸引了別人的注視,我就會拿著我口袋的袖珍英文書(其實是我的溫習材料),告訴我和他非一般見識。

說來也十分奇怪,或許是上帝的恩典(又要加這五個字,以防止那些基督徒說我不夠敬虔),我比其他同齡的醫生有更多機會接觸這病的病人。有一次試過當有病人為此病而感嘆萬千時,我即時露起我的「肉」腿告訴他--朋友,不打緊,有我與你同行。

畢竟,不治之症可以跟上數十年…我怕的就是當此病入了骨以導致關節變型,那時候就更可怕了。我也渴求有康復的一天,但我也會為上帝給我此病而拉近和病人的距離而感恩。

提起旁人的眼光,最可怕的仍然是發生在教會內。記得幾年前有一次穿著短褲返崇拜,我一早便已坐在教會內預備心靈,崇拜開始後突然有一位同團契的弟兄氣沖沖地走進來,原來他因為遲到才那麼怱忙。這位認識了近十年有留學愛爾蘭經驗的弟兄或許習慣了歐洲白種人的皮膚,當他一坐在我旁,並看見我穿著短褲返崇拜而露出我的「真相」時,嚇得安靜地立刻彈起(場面十分攪笑,因為始終是崇拜進行中),然後很不屑的對我說:「我不想給你傳染,你給我彈開。」接著他自行彈開走去另一行坐下繼續崇拜。

我不記得那堂道的內容,但至今我仍記得那被「拒絕」的圖畫。就是因著我身上一個大家已知的疾病而令我不能平心靜氣主內合一地和身旁的弟兄一同去敬拜上帝。我發現,原來參與敬拜的人都有分等級的,原來我的皮膚病成為阻礙我和其他肢體合一同心地敬拜上主的樑石。那一刻的感覺,就像耶穌告訴一切生了大麻瘋的人,你們要穿上保護衣和N95我才來接觸你。

那份不平安的感覺湧上心頭,那份被拒絕的無奈,我到現在一刻依然記得。耶穌,原來也看包裝的。

因著這份不平安,我毅然離開座位,輕聲對那弟兄說:「為你在崇拜帶來不安和被傳染的恐懼,我為此深表抱歉,我祝你今天有一個愉快、難忘以及零感染的平安崇拜,再見。」然後暗暗地淌著淚兒離開崇拜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