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健康和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 康復的人才用得著 » | 好爸爸,我要 » | 團契進入臨政年代 各位肢體需加守望 » | 哀的學問 » | 實習醫生仔女,奸巴爹 » | x告 » | 請勿誤讀我的七一缺席 (明報印刷版) » | 請勿誤讀我的缺席 » | Are you alone? » | 悼中大團契文字事工 »

自私

如果不是無名者的訊息,也許我從來不會用「自私」這個取態去思想基督徒逃避與苦難接觸這個議題。

對我來說,基督徒對苦難的條件反射隔離政策,只是出於「恐懼」,怕死是人之常情,怕接觸傷口和苦難恐怕也是人之常情,畢竟沒有可能叫人人均學我樂於簽發死亡證。

但是,當我們老吹「愛裡沒有懼怕」的同時,當我們老吹上帝的恩典和力量與我常在時,我們又真的有沒有運用這份恩典和能力,將愛「適時」的給予有需要的人?

「適時」是非常重要的,拿心臟病和中風這些急症為例,能夠於限定時間抵達醫院展開治療對病者的病情以至康復的機會有著直接的關係。

心靈傷口的處理分「超急性hyperacute phase」、「急性acute phase」和「慢性chronic/rehablitation phase」。

很多人以為超急性和急性的傷口最需要由專業人士處理,這其實不是必然的。當你情緒崩潰迷失方向極度混亂方串盡失之時,黃大仙或可能指點你迷津,但受傷者最需要的,其實是有人願意陪伴他們在那刻一同面對那未知的前景(unknown X)。

這一點其實是你和我均可以參與的。

但因著對苦難的恐懼,不少基督徒均逃避於別人超急性又或急性情感受挫時參與當中的傷口護理,但我認為這其實不需要任何的專業訓練的,陪伴、聆聽和同行,而不是指點、批評以及審判,這就是最基本的傷口處理法則和態度,而且你我均做得到。

把話題扯遠一些,南亞海嘯發生後,面對焦急傍徨的南亞人士,香港教會的基督徒又做了什麼?是陪伴他們聯絡失散的親人,抑或在批評或審判他們的因偶像崇拜信仰而導致海難?基督教國家和回教徒國家在賑災上的熱心的分別,大家還記得嗎(你還記得美國在捐助上的保留的態度嗎)?當他們落在災難和不幸時,誰是他們的鄰舍?他們見到的,是阿拉、佛陀抑或耶和華的面孔?

基督教在危急之時只顧宣教趁火打劫這不近人情的自私行為,已於沙士和南亞海嘯當中表現無遺。苦難不是彰顯愛的機會,而是教徒自我宣傳的場所,那又如何怪人家對基督教如此反感?